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大众“尾气门”最终罚款或1560亿

日期:2016-04-22    来源:大公财经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尾气门 柴油汽车 机动车排放标准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德国之声》报道:深陷“尾气门”困扰、在美国被起诉的德国福士汽车,据称与美国政府达成初步和解协议,福士答应回购约60万辆有问题的汽车,还会花大约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赔偿予受影响的车主。

去年9月,福士承认安装了相关软件,在全球范围内的1100万辆柴油车的尾气测试中造假,涉及旗下福士、奥迪、保时捷、斯柯达等多个品牌,引爆了汽车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企业丑闻之一。福士时任总裁文德恩为此辞职。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正式就造假事件向联邦法院起诉福士。

当地时间周四早上,美国三藩市联邦法院将当局针对福士造假的民事诉讼,开庭聆讯。法院规定福士必须在开庭前提交与包括美国环保署等政府机构达成的协议,从而消减“尾气门”丑闻造成的不利后果。否则,今年夏天美国当局就会启动对福士的诉讼,这将给这家老牌德国企业带来高昂的费用。

每位车主赔偿3.9万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的和解方案,福士答应回购此前售往美国近60万辆有问题的2公升引擎柴油车,包括2009年起出售的Golf和奥迪A3车款,但不包括8万辆超过美国排放规定的3.0公升柴油车,包括奥迪、保时捷等品牌休旅车等。

另外,福士除了向受影响车主提供回购或修理之外,还将给车主额外现金补助。消息人士指,总赔偿额应在10亿美元左右,但具体金额尚未确定。车主有两年时间,决定是否接受汽车维修或者回购。最终协议还将包括向美国政府提交一笔环境整治资金,以弥补自2009年以来造假而多排放的尾气。

美联社消息称,如果赔款平均分配,每名车主大约可获1700美元(约1.33万港元)赔偿。现时大约有32.5万辆旧型号车款,由于维修后性能可能会受影响,所以这些车主应会获较多赔偿。至于部分近期获排气测试软件升级的车主,赔偿金额可能较少。

德国报章《世界报》引述消息指,福士与美国监管机构达成协议,同意向每个受造假丑闻影响的客户赔偿5000美元(约3.9万港元)。

福士发言人、美国环保局与美国司法部均不愿置评。受此消息影响,福士汽车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上涨近6%,收30.95美元(约241港元)。不过,也有报道指,此次福士达成的庭外和解,暂时只是一份框架性文件,确立了今后几个月内的谈判方针;具体的和解方案还将继续完善。

最终罚款或1560亿

福士去年承诺拨出73亿美元(约569亿港元)作回收汽车和缴交罚款。但分析指,福士可能因触犯美国《清洁空气法》,最终面临200亿美元(约1560亿港元)的罚款。

另据德国媒体《德国商报》报道,福士作弊事件使用的软件,其实是子公司奥迪的工程师所开发,时间早在1999年。

但奥迪当年并没有在自家品牌使用该软件,直到六年后,福士总部的工程师,由于无法将车辆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降低到法律规定之下,才想起可以安装奥迪所开发出的这套软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