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长令:新能源汽车将由政策和市场共同驱动

日期:2016-04-23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3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6年4月22日,由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以 “新技术、新力量、新思维”为主题,为多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中外企业界、学术界朋友打造一个平台,以便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仅是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更肩负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使命。新浪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报道。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张长令博士,对中国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研究做了专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长令: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技术研究部的张长令,今天下午就新能源客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可以说我的发言只是抛砖引玉,希望能给下一个互动环节引出更多的问题做好铺垫。

我的介绍主要分五个部分:一是政策分析;二是市场分析;三是技术发展;四是推广商业模式;五是发展展望。

谈到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大家就比较熟悉了,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我们国家出台了很多产业支持政策,在国家层面的支持层面就是从2009年可以说是开始正式出台,到2013年之后的密集出台。目前来看,政策涉及的方面也比较广,但是我们进行了一个系统的梳理,认为主要是有四个方面的政策,第一类政策宏观层面的类似于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第二类政策就是财税政策,就是财政补贴;第三类政策就是对于技术进步和技术提升进行支持的政策;第四类政策就是对产业进行管理的政策。

这是对去年下半年密集的政策梳理,其实对于客车来说,重点应该聚焦在财政补贴政策。现在是2016年,就这个时间来说,我们已经进入了第三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阶段,在之前的2009-2012年可以称为第一阶段,2013-2015年是第二阶段,那两个阶段的特点也是对新能源客车进行了补贴。当时,因为考虑到产业发展本身的特点是刚刚起步,而且新能源客车成本比较高,补贴力度比较大,对技术条件方面的要求也相对宽松。但是针对第三阶段,产业可以说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的形势,我们出台了新的政策,就是2016-2020年的补贴政策,这种补贴政策对新能源客车的技术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说不只是是新能源续航里程的要求,而且对技术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到这个要求才能获得补贴。

第二是新能源客车市场的情况。随着产业的发展,新能源客车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过程,特别是从2014年开始,2014年可以说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开始,到2015年就是客车可以说有了几个倍数的增长,纯电动客车的年产量已经达到了近十万辆。

接下来是对细分市场的情况分析,细分市场有两个特点,主要集中在两头,10米以上的客车和7米以下的客车产量比较集中。接下来是对销售情况的梳理,其实主要是销售区域的梳理,通过梳理我们发现客车销售区域的特点还是比较鲜明的,就是比较集中的,就集中在几个大的区域,比方说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还有珠三角这样几个区域,而且每一个区域数量非常大,肯定跟新能源客车本身的特点有关,因为新能源客车成本高,比较依赖补贴,地方的支持力度这些地区是比较大的,所以有这样比较直接相关的关系。接下来是2015年每个月的月度产量分析,可以说在前11个月销量比较平稳,到2015年年底,有这样一个突然的增长,可以说是一个年底效应。接下来就是新能源客车电池配套的情况,就配套情况来看还是以磷酸铁锂为主,接下来就是三元材料的销量情况。

接下来是对总体客车产量的分析,表现的趋势也是年末逐渐增加的趋势。针对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我们认为新能源客车虽然说现在各种交通工具,特别是新的出行方式的出现,对客车这种交通工具会有一个冲击,但是我们认为新能源客车前景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是固定的基础性的公路的客流,有一个刚需人群,这种35%的基础客流,接下来就是中转客流,我们来参会的过程中应该很有体会,就是说我们从机场、车展,中转的客流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就是有50%以上是通过汽车客运这样一种形式到达目的地。

第三个方面就是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首先是电池技术,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就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我们主要是对未来的新能源技术做一个展望,首先是智能化的技术,就是它的发展会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基础的信息数据分物功能的拓展,然后是辅助驾驶接下来是自动驾驶。对于新能源客车比较迫切,而且又相对前沿的一个技术就是轻量化技术,轻量化技术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动力电池的轻量化、车身的轻量化,还有其他零配件的轻量化。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它的轻量化技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就是通过新能源客车的轻量化,它的新能源客车本身的优势就能体现出来,就是通过轻量化可以增加蓄时里程,还可以通过轻量化,因为电池是比较贵的,就是电池减少之后可以降低成本,但是燃油汽车就不一样,对于燃油汽车来说,它轻量化技术由于采用了新的材料,反而会增加成本,我们也对此做过专门的技术研究,有相应的分析数据。

接下来是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商业模式。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之前有过换电膜模式,还有融资租赁,还有定向购买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认为比较典型的现在就是快充模式和移动补电模式,首先快重就是车上采用钛酸锂这样的电池,相应的还采用相应的电池充电设备。移动补电模式就是采用移动补电车的形式,也是在车辆上少装动力电池,然后在移动补电车上装上储能电池来进行补电。这两种优势还是比较突出的,以快速充电模式的技术上来说,钛酸锂是一种高功能电数的电池,而且还能够进行灵活的数据调整,对于快充模式来说,比较典型的商业模式就是整车融资租赁是未来的趋势。整体来说它的优势就是因为电池装的少了,运载效率也就提高了,而且低温性能比较显著。就是在零下30度、40度这样的条件下,还能进行正常的使用,而且在安全性方面,钛酸锂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它现在面临的问题就是钛酸锂电池的成本还是比较高。接下来是移动补电模式,其实它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动力电池,它的模式就是需要一套移动补电车,优势就是整车成本还有冲电的灵活性。因为能源供给设备,移动补电车是可以移动的,就相对灵活。面临的问题就是移动补电车的能源供给设备,生产和运行带来的挑战。以上两种典型的商业模式,在推广方面,对市场的适应性还是比较强的,去年的推广数量都达到了两千辆以上,它们的推广主要需要四个方面的支持:政策、设施、达到一定规模、相应的技术。

最后是发展展望。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判断,发展方向就政策来说,新能源客车刚才提到的补贴会逐渐减少,整体方向由原来的政策驱动向政策和市场共同驱动专项,相应的会采用一些市场化的激励措施。就技术方向来说,一个是智能化、轻量化这种新技术的运用,还有我们不排除新的技术路线的出现,也会对这个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市场方面,规模会快速扩张,而且我们的客车还要走向世界。还有就是新兴商业模式的出现,可能还会出现像以上两种模式这种会迅速占领市场的情况。

就发展趋势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我们如果面向大规模的扩张,首先是产品水平竞争。记得一个知名的专家说过,2016年是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提升年,当然新能源客车也不例外。第二个方面就是技术路线的竞争,可以说我们新出现的商业模式,背后都是有新的技术路线的。当然,跟技术路线相关联的就是商业模式的竞争,除了以上这两种典型的商业模式之外,我们相信未来还会出现很多新的商业模式。所以商业模式方面也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以上就是我的简单的介绍,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