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赵福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依赖于技术储备

日期:2016-04-27    来源:汽车预言家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市 新能源汽车补贴 新能源汽车技术

截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接近50万辆,其中仅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就达33万辆之多。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不少行业问题,目前包括传统车市场也都在寻求产业化和结构等方面的调整,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无论是车企方面的规划还是政府政策应该如何调整才能更好的促进行业发展呢?

4月26日,在中国汽车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不应该指望依靠政府在政策上的变化而调整,应该从长远角度考虑,必须通过提高产品竞争力来稳定市场,这样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从政府角度看,对新能源汽车有着和传统车越来越接近的要求,从而催促新能源汽车进步得更快,而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是既有政府的拉动,也有企业自律,两者是结合在一起的。但是有一点是不争的事实,消费者要求肯定越来越高,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供给侧改革就是提供产品的一方必须要提高产品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就是要走向市场化的一个方向,而企业该如何做才能不依靠政策的支持真正走向市场化呢?赵福全认为从电动车的成本、耐久和安全指标看,都需要企业加大力度研发;其次由于电动车导入也有新的要求,在电池、电机、电控,还有车身、地盘、转向等方面不能通过传统车把简单技术直接嫁接到新能源汽车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需各个车企加大技术储备提高竞争力,这之后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就会增加,从而实现销量上升摊销成本,形成良性循环。

另外,依靠政府补贴肯定也是暂时的,即时补贴不取消,2020年也要彻底退出来,这种情况下对企业来说,就需要在未来长期全力以赴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有竞争里产品。另一方面,不投入产品就一定没有竞争力,所有的东西都免谈。

与此同时,中国电动车市场还是自主品牌为主,但是外资企业已经看好了中国市场电动车未来的大的商机。国外车企(比如大众、特斯拉等外资品牌)进来之后,对国内新能源车会有很大冲击。这些企业都有很多技术储备,国内自主品牌虽然起步很早,但是现在实际上新能源汽车本身概念是新的,但是有很多技术本身还是涉及到电池、电机、电控,也涉及到地盘、车身、制动、转向等,这些技术跟国外还是有一定差距。去年的井喷加上中国政府推动新能源的力度让外资品牌逐渐改变了观望态度,从而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对市场有一定冲击,但是市场也在拓展,自主品牌还有很大性价比优势。赵福全强调,自主品牌应该有危机意识,同时要意识到这么多年来积累的性价比优势,包括对消费者的了解和多年的运营经验,从这个角度讲,应该有信心加快脚步,抓住自主品牌崛起的契机。

此外,目前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把电机、电控包括电池作为一个动力总成的平台,也存在平台的二次开发。针对于此,赵福全解释道,汽车只有上量才能降低成本,而且只有上量才有更多精力投入后续产品开发。上量最重要的概念就是平台化,从而使得复杂关键技术可以在车型之间尽可能最大化共享,这在传统车领域比较普遍。“所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可在平台基础上深度开发拓展车型,这是很好的尝试,而是必经之路,我个人认为随着平台化加深新能源车的性能就会有更大提升,而且成本也会更有效降低。”赵福全如是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