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GE“智能增功”技术 促成风场利润提高20%

日期:2016-04-29    来源:GE中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4/2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GE

经测算,安装PowerUp后,GE风机发电量将提高5%,风场利润增加20%左右。具体如何实现?看GE为你一一道来。

以“数字化”为关键词的一场新工业革命正向我们走来。作为首个提出“工业互联网”概念的公司,GE积极投身这场工业变革。从本期开始,我们将推出“GE说工业互联”专题,看GE如何通过领先的数字技术开发能力,实现“机˙智融合”,为各行业带来创新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和解决方案。

今天我们带来的第一个案例,是被称为“智能增功”的PowerUp技术,这是GE在中国风能领域的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实践项目。它是一组定制化的增加风场发电量的方案,主要目的在于更大程度利用风能,提高风场发电能力。

PowerUpPowerUp系统解决方案,是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既增强风机“装备”,又优化风场“头脑”,最终实现针对性的风场升级方案。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下:

以运动员来做比喻,如果说软件修炼的是运动员的“内功”,那硬件就是在“装备”上进行增强,如给长跑运动员配备更具抓地力的跑鞋,或是给滑雪运动员准备能适应更多地形的雪橇等。对风场而言,风机自然是其最重要的“装备”,而PowerUp产品组合中的涡流发生器和尾缘襟翼扩展等方案的作用就在于增强叶片和机组的捕风能力,让原有的“装备”进一步“升级”,从而提高发电量。

涡流发生器,是安装在风机叶片表面的一系列小翼片,功能类似潜水时的脚蹼,能够增加气流与叶片的接触面积,提升叶片获得的升力。叶片贴上这层“装备”之后,就能有效捕捉到更多的风,提升运行时的效率。

同样的,PowerUp还通过增加叶片面积的“尾缘襟翼扩展”技术,进一步扩大空气与叶片间的附着面,提升叶片获得的升力。正如用一个更大的桨划船时,船会跑得更快;通过尾缘襟翼扩展,风机叶片在捕风时也会变得更有效,从而发出更多电量。

除了改善“装备”,在硬件上下功夫,PowerUp在软件方案也有许多突破。例如机组性能优化模块就是通过针对风电场的具体风况条件优化控制参数,给出基于风电场条件定制的优化控制方案,最大程度的发挥出每个风机的潜能,提升发电量。

如果说单机的优化就像是教练的个别辅导,为每位运动员度身打造提升方案,那整体的风场智能控制方案,则如同对一支球队的战术管理,让前锋更快,让后卫更稳。PowerUp的软件系统就是这样根据每台风机所处的位置情况,对其进行优化配置,让风机之间协同利用风资源发电,实现优化整个风电场发电量的效果。

PowerUp的销售采取了更灵活的支付方式,客户可在实际验证PowerUp带来的性能提升效果之后,根据发电量增加的部分向GE提供分成,有助于减轻客户负担,实现双方的长期合作。

随风应变,为中国“增功”

风机智能化的发展,如今已是大势所趋。利用工业互联网的优势与风机硬件的完美结合,GE的PowerUp正为中国风场带来能源利用率的快速提升。例如江苏的如东特许权风场就应用了PowerUp技术,风电机组运行至今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成为亚洲第一个、全球第二个应用PowerUp技术的风场是中国风电示范项目之一风场内已有233台GE机组(共350MW)采用了PowerUp技术

随着中国风能产业越来越注重提升风场效率,GE也将与更多中国客户合作,将PowerUp应用于更多中国风场项目中,为中国风电产业“增功”。

同样, 未来PowerUp会加入Predix云平台,成为GE数字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届时PowerUp将充分利用Predix云平台集成的数据和资源,全面提升风电场运营及资产管理水平,更大范围增加发电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