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系统的控制技术

日期:2016-05-03    来源:贤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3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系统控制

风力发电系统的运行方式可分为独立型、并网型和联合型3种。并网型风力发电系统由风力机控制器、风力机、传动装置、励磁调节器、发动机、变频器和变压器等组成风力发电机组包括风力机、发电机、变速传动装置及相应的控制器等,可用来实现风能与电能的能量转换。风力机和发电机的功率和速度控制是风力发电的关键技术。

1.webp

风电机组中的风力机是将风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能量转换装置,它由风轮、迎风装置和塔架等组成。按结构不同,风力机可分为水平轴式和立轴式两种;按功率调节方式不同,风力机可分为定桨距失速、变桨距和主动失速3种。

风电机组中的发电机是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发电机在并网时必须输出恒定频率(一般为50Hz)的电能。按照发电机转速的不同,发电机可分为恒速和变速两类,其中变速需要通过变频器来实现。变频器采用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和控制技术,将发电机发出的频率变化交流电转换为与电网频率相同、能与电网柔性连接的交流电,且能实现最大风能跟踪控制。

按照拓扑结构的不同,变频器可分为交-交型、交-直-交型和矩阵型3种;按照变频器容量的不同,变频器还可分为部分容量和全部容量(全额)两种。变速传动装置可将低速的风轮转速转换为较高的发电机转速,按传动链类型的不同,它可分为齿轮箱驱动和直接驱动两种,其中前者包括多级和单级两种齿轮箱驱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