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电动车续航短的真正原因

日期:2016-05-03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赵晨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3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系统

2014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CATL)与TDK集团旗下新能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ATL)脱离资本关系,成为独立的全中资公司,并专注于动力锂电池市场。凭借着雄厚的技术积累,CATL营收在2015年实现了近10倍的惊人增长,成为仅次于松下和比亚迪的动力锂电池供应商。“2016年CATL更有望实现3倍以上的增长,甚至超过ATL的业务规模。”ATL集团工程副总裁耿继斌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4月9日~12日,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和意大利等近十国、近百位锂电科学家齐聚中国深圳,参加2016中国锂电池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第八届华南锂电(国际)高层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管,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等主办的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300家,参会人数超过800人。

论坛现场,记者有幸采访到ATL集团工程副总裁耿继斌。作为论坛特邀演讲嘉宾,耿继斌和记者分享了对锂电池行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电动小轿车动力系统还有较大改进空间

为何从消费电子锂电池领域进军动力锂电池市场?“消费电子锂电池市场约为150亿美元规模,保持6%~8%的成长率。而动力电池却是个万亿美元级的新兴市场,潜力巨大。CATL在材料、技术方面有很好的沉淀,所以在市场刚开始发展的阶段就迅速切入。”耿继斌表示,“这也是CATL和ATL分拆的重要原因,前者发力动力电池市场,后者继续专注于消费电子领域。”

“CATL赶上了好时机。”耿继斌这样总结CATL取得惊人成绩的原因,“中国是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而CATL注重本土服务,客户以中国企业为主,覆盖了国内几乎全部汽车制造企业。”

正因为如此,2015年CATL在电动大巴市场的动力电池供应量达到了全球第一。耿继斌认为,相对于电动大巴而言,电动小轿车除了电池本身,整个系统也还不够成熟,有较大的改进空间。首当其冲就是续航方面,起码也要达到一次充电行驶300到400公里才比较合理。

“不过,也其中也有当前补贴政策导向的原因。”耿继斌坦言,“企业并非没有相应的技术实力,但是25千瓦时电池成为补贴对象,使得更高容量、更远续航电池的市场竞争力相对较低。随着技术和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补贴政策也会相应调整,这一问题将会得到改观。”

建议加强规范和引导 做好长远规划

近期锂电池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也对CATL产生了冲击。“希望每年下降5%~10%的产品价格,已经成为客户的习惯。由于材料价格上涨,按照以往降本增效的速度,已经不足以应对降价空间。”耿继斌表示,“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利润空间和营收也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加快降本增效的步伐,提高良率。同时,放弃部分低端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以满足高端市场的需求。”

实际上,材料价格的上涨,究其根本还是产业的整体规划不足。耿继斌认为,产业链上游原材料的供应至少需要2到3年的准备工作,对资金也是很大的考验,企业谨慎布局是理所当然。相对于完全市场经济的国家,我国不妨进一步发挥计划经济结合市场经济的优势,在产业布局方面进行更多规范和引导,做好长远规划。

“我们的产能也是个问题。因为资金不足,过去几年投入不够,导致现在供货吃紧。”耿继斌建议,“放眼未来,动力电池领域有5到10家生产企业已经足矣,但是目前却有大量中小企业浑水摸鱼,而其产品尚不能达到最基本的安全标准。希望行业主管部门集中优势资源扶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