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换电站建设有的放矢

日期:2016-05-03    来源:新华电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3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动汽车 充换电站

近日,国网山西阳泉供电公司与平定县东方世纪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联手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这是继4月13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动汽车公司与山西汽运集团运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签署充换电合作业务协议之后,山西省电力公司以市场为主体推进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山西公司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起步较早,截至2015年底,已在全省建成11座充换电站,但由于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极其有限,造成充换电设施利用率偏低。今年以来,为减少燃油燃气汽车排放,保护大气环境,山西省政府要求各地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山西公司由此确定了围绕市场主体实施精准服务的新思路,主动与有关方面对接,将充换电站建设到客户最为集中的地方。

太原作为山西省会,在推广电动汽车方面率先迈出大步,今年将把全市8292辆出租车全部更换为纯电动汽车。为此,山西公司积极做好太原市充换电站设施建设。目前,位于繁华商业地段的铜锣湾、南海街两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已经开工,另有3000个充电桩同时建设,预计全年可增加电力销售约1亿千瓦时,此后每年可增加电力销售1.9亿千瓦时。

运城市计划今年6月投运27辆电动公交车,山西公司电动汽车公司得知消息后,决定利用所辖运城盐湖充换电站进行对口服务,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与运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答成合作协议,预计每年可增加电力销售240多万千瓦时。

阳泉公司与平定县东方世纪公交客运有限公司的合作堪称完美。根据协议,阳泉公司将利用自身技术、资金和服务优势,在东方公司停车场内全资建设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台,满足东方公司今年购置70辆纯电动车替代汽油公交车的充电服务需要。这种一方提供场地,另一方全资建设的合作模式不仅及时解决公交公司资金和技术力量不足的难题,而且减免了许多项目审批环节,缩短了建设周期,更为重要的是从根本上保证了充换电设施的利用率,受到业内人士普遍称赞,被认为是当下最能以点带面推动电动汽车普及发展的最好形式。

目前,东方公司40辆电动汽车已经到位,预计5月10日即可开始营运。其余30辆也将在10月底前全部投运。东方公司负责人郭金维表示,国家大力扶植电动汽车产业,政策贴补费用很高,加之电动汽车环保节能,无有害气体排放,无噪音污染,乘坐舒适,老百姓喜欢,供电企业服务又非常到位,这些都使得电动汽车的发展具有良好前景,东方公司将在2020年以前,将全部220多辆燃油车更换为电动汽车,更好地服务于全县群众出行。

据悉,除了无噪音、零排放外,电动汽车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其显著的经济性。以公交车为例,燃油车每百公里耗油25.26升,费用150元;燃气车每百公里用气30立方,花费120元;而电动汽车每百公里耗电31.54千瓦时,连同服务费在内,费用仅24元,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得益于两次合作的成功,山西公司有关人员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探索合作模式,完善合作机制,扩大合作范围,围绕市场主体,实施精准服务,最大限度优化充换电站项目选址,提升充换电站使用率,为全省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做出贡献。山西公司的年内打算是:在太原、晋城建成6座城市快充站,在青银高速、二广高速、京昆高速山西段建成38座快充站,初步形成全省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