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处理处置之困何解?

日期:2016-05-03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李禾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3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项目 垃圾发电 光大环保

据浙江海盐县发布的消息,4月20日,一些群众因对海盐垃圾焚烧项目规划选址持不同意见,先后到海盐县政府门口和东西大道海港大道十字路口聚集,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共秩序。21日晚,海盐县人民政府通告称,经县政府研究,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已停止,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要采取过激行为……

近年来,反对建设垃圾焚烧、垃圾中转站的事件屡屡发生,项目选址附近的公众用散步、堵路甚至挖断道路等方式来对抗。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国生活垃圾产生量以年10%的速度在增长。截至2014年底,我国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已达到17899万吨。

就像海盐县官员解释的,之所以规划建设垃圾焚烧项目是由于现在海盐县垃圾填埋厂已经基本饱和,自2015年下半年起,承担该县垃圾处理的外地垃圾焚烧厂因超过负荷,不再接收海盐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量快速增长,分类进展缓慢、填满场地紧缺、焚烧公众抵制,垃圾处理处置之困何解?

——线追踪——

排放指标优于欧盟环保标准

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位于北仑区穿山半岛最东端,也是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从公司大门往外看,是大海和码头,旁边是一家废油处理环保企业。

记者跟随中华环保联合会组织的民间环保组织及媒体考察团来到光大环保能源(宁波)公司的三楼,从透明玻璃看出去,里面是巨大的全封闭垃圾堆场,其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1500吨。新鲜的生活垃圾通过一侧小门倒进堆放,而玻璃外的工作人员通过操作巨大吊爪,把堆放干化后的生活垃圾抓起来,放入上部吊车内,运送到焚烧炉。

光大环保能源(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工吴永新说,很多人反对在自家周边建设垃圾项目,主要是由于担忧堆放生活垃圾产生的臭气、垃圾渗滤液以及焚烧过程产生的污染物。光大宁波项目建设全封闭的垃圾堆场,产生的臭气通过负压系统抽出,用于助燃气体的补充;渗滤液以厌氧、好氧、超滤、纳滤、反渗透等组合技术工艺,对其中高浓度有机污染物及氨氮、磷均有较高去除率,确保出水回用达标,做到“全回用、零排放”。

垃圾焚烧后的炉渣属一般固体废弃物。吴永新说,公司将炉渣委托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园林工程公司综合回收,通过磁选筛选可回收金属类,精选后炉渣作为制砖原料,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把精选后炉渣作为制砖原料,原本我们还收制砖企业一点钱,近年来钢材等价格大幅下降,为促进资源再生,我们就没有收钱了。”

吴永新表示,光大国际自主研发制造的机械炉排炉,配置“SNCR脱硝+半干式旋转喷雾反应塔+活性炭喷射系统+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等烟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降低氮氧化合物排放浓度至75毫克/标准立方米,实际烟气排放指标将远优于欧盟2000标准,以及环评批复的120毫克/标准立方米要求。

“特别是公众非常关心的污染物,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进行检测,指标均合格。”吴永新说。

当记者坐车离开时,看到全封闭的垃圾运输车开进了企业大门,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检测实时数据也展现在大门口的电子屏上。

——核心问题——

投资和处理费用必须“达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垃圾焚烧厂陷入公示即遭抗议的不信任困境,公众不信任是因为其环保不达标,运输过程中的污水滴漏、臭气扰民等。但要真正做到环保达标,核心是投资和处理费用必须“达标”。

[pagebreak]

光大宁波公司是以BOT,即建设—运营—移交的形式投资建设北仑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特许经营权30年,对北仑辖区、江东区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处理,总投资7.5亿元人民币。

“现在宁波市政府给我们的一吨生活垃圾处理费用是95元,其中还包括了飞灰和炉渣的处理费用。此外,我们焚烧发电享受优惠价格,即焚烧一吨垃圾,280度以内是0.65元/度,超过的发电数是当地的标杆电价,在宁波是0.52元/度。”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杨仕桥说,国家对环保越来越重视,企业为了更好地污染减排,必须增加环保投入。比如要把烟气浓度降低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其除尘布袋的使用寿命将从5年减少到3年,光这一项就要每年多花几百万元人民币。

“光大作为央企、上市企业有其社会责任。”杨仕桥说,此外,环保企业作为社会公共服务事业的一部分,从国际惯例来说,都是薄利运营的。因此,必须从各方面深挖潜力,保证企业达到行业内领先的环保指标。

——专家观点——

加强资源利用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杨海英表示,长期以来,各地以末端处理为中心,通过建设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基本形成了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处理体系。但面对持续、大量产生的城市垃圾,被动的末端治理疲于应付、难治根本,垃圾围城、污染环境、设施超负荷运行、后续处理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增大了对资源环境的浪费和破坏。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垃圾处理问题,必须在无害化基础上推进减量化和资源化,必须走综合治理的道路。

因此,需要全面推广废旧商品回收利用、焚烧发电、生物处理等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加快生物质能源回收利用工作,提高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填埋气体发电的能源利用效率等。

科技创新提高效益

面对强大的环保和经济压力,杨仕桥说,必须依赖科技投入和进步。“别的企业1吨生活垃圾发电400度,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设备,实现发电450度,多发的电就是效益。现在我们还在研究日处理700吨的焚烧炉,次高温和次高压等技术也是在全国首次应用。只有通过科技发展,环保和效益指标比别人更优,才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吴永新表示,通过技术革新,不但提高了设备运行效率,也延长了运行周期和寿命,减少投资成本。光大宁波还扩大运营范围,增加了供气和供热等。

据计算,按小型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标煤耗400克/千瓦时,光大宁波焚烧垃圾每发出1千瓦时的绿色电能,相当于节约400克标煤;据火电行业热力计算数据,供热每节约1吨标煤,可实现减排2.493吨二氧化碳。

信息公开透明

信息公开透明是取信于民的关键。杨仕桥说,除了实时环境数据的公布外,2015年光大国际累计接待参观2432批次,合计44792人;其中,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累计接待参观1960批次,合计33088人。

“截至2016年4月10日,宁波能源累计接待369批次,6198人次。我们随时欢迎公众来企业里参观和监督。”吴永新说。

“光大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是世界银行和亚行贷款项目,银行每年都会去做调研。他们会自己跟当地村民做调查不需要通知企业,这也是第三方监督。”杨仕桥说,为了让周边的白峰镇村民享受福利,企业用工是对周边村民优先的,此外,对周边村子的修路等公益设施,企业也投资进行反补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