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特写】中国电建:阳东风电“青春修炼”手册

日期:2016-05-05    来源:中国电建  作者:王闯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5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企业 中国电建 阳东风电升压站

1.webp

5月的阳东,紫罗山上翠绿欲滴,朝气蓬勃。遥望鸡山之上一座座风机矗立山头,迎风起舞。有的人说风机叶片迎风旋转像是舞蹈,叫风车舞;有人觉得像在演奏音乐,应该是风车协奏曲;而在阳东风电项目,却没有人在意这些,每一个参建的人员都只是戏称风机为“大风车”。

第一台“大风车”转了,又一台转了,……“大风车”全都转了。在阳东,有一群年轻人是伴随着这些“风车”一路耸立和成长的,他们是风电场的见证者、守护者更是建设者,而风车也见证了他们的青春。

2.webp

升压站“宋老大”

3.webp

“宋工”大名宋晓兵,人称“宋董”、“宋老大”。91年生人,毕业半年,可现已成为阳东风电升压站的风云人物。由于阳东风电采用的是轻型化管理模式,一个不到10人的团队承担着合同金额高达2.07亿元的工程,共包括25台风机机组的土建安装、设备调试、安装以及一座占地面积约15000m2的110kV场内升压变电站的建造及装修。

人员少、任务重的现状使得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刚刚分配下来便成了升压站的“责任担当。”偌大的升压站成了他一个人的阵地,吃在升压站,干在升压站,头戴一顶鲜红的安全帽穿梭在各个施工现场,久而久之,人们都知道在升压站有位年轻的干事,有事找“宋工”已经成为所有升压站施工作业队人员的共识。

而真正使“宋工”变的大名鼎鼎,荣获“宋老大”称号的正是他身上那股敢想敢干的豪气,那份求真务实的耿直。有一次由于疏忽业主单位将两个不同的工程项搞混了,“宋工”拿着签证单直接找到了业主的领导,义正言辞的说道:“鸡就是鸡,鸭就是鸭,怎么能鸡鸭不分,混为一谈呢!”领导们在哭笑之余也引起了足够的重视,最终改正了错误。

后来夸赞我们宋工:“细心大胆,为工作敢说敢做,我们需要的就是你这样的人才!”而宋工著名的“鸡鸭论”不知怎么的就不胫而走,传到了每个人的耳朵里,从此以后,每当施工人员看到宋工拿着施工日志认真的做着记录时总要戏谑的调侃一句“宋老大来啦!”宋工时常妙语连珠,在认真工作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欢笑与快乐。

现阳东风电一期首批风机已成功发电,升压站土建及装修全部完工,顺利实现反送电,所有设备调试一次成功,风机运行良好,所有这一切“宋工”可谓功不可没。

测量工“黑仔”

4.webp

阳东风电项目部有一个年龄最小的测量工,名吴飞,号飞仔,又号“黑仔”。一身黝黑的皮肤,憨壮的体格,让人很难相信他只是一名94年出生,工作刚刚满一年的小伙子。而恰恰正是这个最年轻的小伙子却承担了项目部最为繁重的任务。

身为测量工,一个人承担起全线33公里道路的勘测及放线工作,无论冬夏,身披一身厚厚的迷彩,斜跨一只泛白的工具包,脚踏一双沾满黄泥的水靴,只身一人,钻进一人多高的灌木丛里,测点、标记、拉线,有时为了数据准确,长达几里的山路要来来回回走上好几趟,每到线路有优化、要调整,他都要从头到尾走上好几遍。

笔者刚到项目部时无意间听到他说起当初爬山的趣事,“有一次,在山上突然踩到一条蛇,滑了一跤,倒霉的偏偏挂到了树枝,水靴划破了,划了这么长的一道口子。”说着还炫耀似的卷起了裤管给我看了看那道长达5厘米泛着狰狞的疤痕。

“其实这都不算什么,在山上最尴尬的是怕遇到下雨,半山腰上下起了雨,工作做不了,上去不是,下去也来不及,只能淋着。”他回味似的笑了笑,自豪的说道:“你看现在这些汽车、吊车走的路,都是我当初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出来的!”

飞仔的事迹着实称得上令人感动,22岁的他犹如愚公移山般用双脚为我们踩出了一条条可供汽车通行的康庄大道,那一身黝黑的皮肤好似他最耀眼的勋章,铭刻着他在烈日下挥洒的每一滴汗水。一声“黑仔”是青春的嬉戏,更是崇高赞扬,“黑仔”好样的!

财务“朱老板”

5.webp

笔者刚到项目部时,来接我的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帅哥,当时并不熟悉,只觉浑身干净利落、朝气蓬勃,十分精神。攀谈之下才知其人姓朱,大名朱明恺,是项目部的财务,人称“朱老板”。果不其然,要论项目部的颜值担当,那非我们的“朱老板”莫属了。

但令笔者惊奇的不仅是“朱老板”的颜值,更有他那与年龄不甚相符的工作经验与能力。这个年仅23岁的小伙子会开车、能算账,采买接待样样行。由于项目部人少,他不仅一个人承担了整个项目部所有的资金计划、拨付、周转、流水工作,项目初期还要承担物资询价、外出采买、接待等一系列工作,有时还要充当项目部的临时“驾驶员”。“身兼众职”在他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身为财务人员,他对前方施工情况也十分了解,说起项目部的整体情况以及大致的施工面貌如数家珍,“没办法,人少嘛,干的事情多,慢慢的就了解了,不过这样也挺好的,能多学东西。”他将外表的张扬不羁与性格中的沉稳大气完美的融为一体。内可独当一面,外亦谈笑风生。他是我们最帅气的“朱老板”,也是我们项目部最能干的财务!

90后的我们正青春,来到十四局工作后,少了一分躁动,多了一分坚韧;少了一分轻浮,多了一分担当。“青春就是一场修炼”,阳东风电最可爱的90后,在不同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同样的努力诉说着自己内心的坚持与担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