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海上风电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是重大考验

日期:2016-05-06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6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三五 海上风电

凭借风力资源丰富、发电利用小时数高、不占用土地、适宜大规模开发等特点,海上风电正成为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海上风电发展受到自然环境、技术、质量、政策等因素制约,如何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海上风电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将是整个风电行业面临的重大考验。

“十二五”期间,中国风电行业整体上实现高速发展,并网装机规模达到1.29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逐年增加,风电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也逐年提高。与此同时,起步较晚的海上风电却发展缓慢。

根据我国《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投入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要达到1亿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900亿千瓦时。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然而,实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海上风电累计装机100万千瓦,远远没有完成规划目标。

阻碍海上风电发展的首要因素是高昂的建设和运维成本,海上风电的建设成本通常是陆上的2倍以上。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海上风电电价重新调整,但仍然低于企业预期,缺乏吸引力。除了电价问题,在用海权上,海上风电开发在协调管理方面的难度也很大。毕竟发展海上风电不能马上带来效益,还有可能影响生态,在管理上困难不小。

按照我国海上风电初步规划,到2020年装机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在当前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完成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作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2016年有可能是海上风电发展的“转折年”。国家海上风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本新表示,经过“十二五”期间的孕育和成长,海上风电目前具备了规模开发的条件和基础。许多电力开发商、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等企业都想参与海上风电开发。我国海上风电正处于“项目示范”向“快速开发”的转折时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