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汽车市场的未来属于纯电动车还是氢燃料车?

日期:2016-05-09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09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汽车 纯电动车 电动汽车

从2021年起,如果想在欧盟(EU)销售汽车,每台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降到每公里95克以下。现在是每公里130克。虽然排放不达标也可以销售,但每公里超过1克,每辆车就要缴纳95欧元(约合126350韩元)的罚款。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洲,从现在开始就已经规定,销售汽车总数量的8%,必须是完全没有尾气排放的电动车(EV)或氢燃料车(FCEV)。如有违反,就要交付巨额罚款,或者向超额完成义务指标的其他汽车制造商购买尾气排放使用权。

在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国公约签约国全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已经预告,汽油、柴油等内燃发动机的立足之地将只会越来越小。专家们认为,在世界各国按照从2020年起开始执行的《巴黎协定》的规定,加强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亲环境汽车的市场也以此为起点,正在迅速扩大。

围绕未来亲环境汽车的代表车种,电动车和氢燃料汽车展开了激烈的角逐。这两种汽车都在强调,完全没有尾气排放。

有许多预测认为,虽然到目前为此,比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价格便宜、使用方便的混合动力汽车主导着亲环境车的市场,但从排放标准得到加强的2021年起,将加速朝着二氧化碳排放为零的电动车和氢燃料车的转换。

据全球审计、咨询企业毕马威(KPMG)预测,到2020年,全体发动机的4.6%(510万辆)将改为电力驱动方式,预测说,到2040年,电动车的销量将占到全体汽车销售的35%。事实上,据韩国汽车产业研究所统计,去年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为146.3万辆,比前年减少了11.6%。混合动力销售量减少,是4年来的第一次。

虽然眼下电动汽车比氢燃料汽车更加受到关注,但不少专家认为,氢燃料汽车是“终极的亲环境汽车”。氢燃料汽车的燃料本身就是无公害的,因而被认为比电动车更为亲和环境。而电动汽车是用由火力能源生产的电力作为能源的。

也有观点认为,氢燃料汽车也可以把目前的加油站设施用作补充站,因而比初期基础设施投资费用高昂的电动汽车更为经济。宝马(BMW)不久前也邀请韩国记者团举行恳谈会,宣布了将扩大氢燃料汽车开发的计划。宝马集团主管燃料电池车和传动系统部门的副总经理马蒂阿斯•柯利茨表示:“2020年以后,将会有技术成熟的氢燃料汽车问世。”

但也有不少人预测认为,到目前为止,电动车的销量占比要高于氢燃料汽车,电池和发动机等电动车衍生的产业后方效果大,今后亲环境汽车的发展仍然将以电动车为中心。目前氢燃料汽车的价格要比电动车贵出三倍,这也是氢燃料车实现大众化的拦路石。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曾直截了当地表示:“氢燃料汽车在亲环境汽车中没有胜算。”这是因为,生产氢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而且氢气也难以储存和搬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