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骆驼股份5.5亿投资建设动力锂电项目

日期:2016-05-12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2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项目 电动公交 电动物流车

近日,骆驼股份发布公告,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发行可转债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入年产7亿Wh动力锂电池项目以及年处理15万吨废旧铅酸蓄电池项目的建设。

其中,5.5亿用于建设年产7亿Wh动力电池生产线(可生产磷酸铁锂体系或三元体系方形铝壳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期一年,建成后第一年投产73.33%,第二年投产100%。

事实上,2015年起,在传统蓄电池业务开始停滞的背景下,骆驼股份向锂电领域挺进。

2015年7月15日,骆驼股份公布非公开发行方案,募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动力型锂电池项目总投资就达10亿元。

2015年9月22日,骆驼股份全资子公司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锂电池公司(下称“加州锂电”)《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根据协议,加州锂电提供适合的正负极材料以提高骆驼新能源产品性能。同时,协助其开发启动电池、储能电池等在美国的市场。

今年3月,骆驼股份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骆驼集团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诗军表示,整个项目完成以后,将形成年产50亿瓦时的新能源汽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生产的方形铝壳动力锂离子新能源电池,将广泛用于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

骆驼股份总裁刘长来表示,在新能源电池生产形成规模后,公司将开发与车用动力锂电子电池电芯及电池模块组配套的相关产业的本地化生产。

除了锂电领域,骆驼股份还将转型触角伸向下游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5年5 月27 日,骆驼股份投资设立骆驼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电动公交电动物流车、电动通勤车等市场开展租赁运营业务。

2015年10 月21 日,骆驼租赁又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及终端网络投资建设、充电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2015年11月6日,骆驼股份与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新能源车辆研发、锂电池供应、汽车租赁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协议有效期为3年。

不难看出,骆驼股份的战略思路是将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作为推动锂电池业务的核心动力,通过与新能源车企、汽车租赁企业、充电桩运营企业等多方合作,疏通下游应用环节市场通道,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最终带动自身锂电池产品的市场应用。

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将推动企业形成多元化的发展路径,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分析指出,通过完善下游应用服务市场来带动锂电池业务的路径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模式的建立一方面是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另一方面则是面临较大的维护成本,需要企业具备极强的资本运作和市场把控能力。一旦出现资金断裂或者运营话语权丢失,就会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