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浙江:海宁将开首条纯电动公交线 “百万豪车”全程“零排放”

日期:2016-05-13    来源:南湖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3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公交车 节能环保 气电混合动力

这些天,海宁市首批6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悉数来到海宁大元公交公司报到,预计近段时间就将上岗开跑。和普通的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最大的优势就是节能环保

 

 

据悉,这6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全部投入公交15路(客运中心—射击馆公交站)运行,届时,这条线路将成为海宁市首条“零排放”绿色公交线路。

投运后全程票价不变,依旧是普通2元,刷卡1元。

一年减排

近30吨二氧化碳

这些天,在海宁市客运中心停车场,6辆崭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正安静地停在这里,时刻准备着上岗开跑。这几辆纯电动公交车车身长8.5米,与8.5米长的普通公交车大小基本相同,乍一看还真没办法把它们和普通公交车区分开来,不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纯电动公交车的尾部没有了传统公交车那样长长的排气管。

据大元汽修厂厂长孙卫介绍,以前,不管是柴油车、汽油车,还是油气混合、气电混合等混合动力车,都会产生排放。“而纯电动公交车不会产生任何排放,没有任何污染,真正实现了‘零排放’。”

孙卫算了一笔账,一辆8.5米长的柴油公交车,一年行驶6万公里,按百公里油耗18.5升来测算,每升柴油碳排放量为0.72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67公斤,一年碳排放近8吨,二氧化碳排放近30吨。也就是说,相比同等大小的柴油车,一辆8.5米纯电动公交车一年能减少碳排放近8吨、二氧化碳排放近30吨。

充电1.5小时

能跑180公里

连发动机和油箱都被电动机和电池取代,不“喝”燃油的电动公交车要“吃”多少电才能跑起来呢?“这车充电特别快,1.5小时就能全部充满,充满后理论续航里程能达到180公里。”海宁大元公交公司业务部经理朱国杰说,“晚上充满电后基本上能跑一天,不过冬夏两季开空调时耗电多,运行里程会缩短,不过中午补充半个小时就完全没问题了。”

纯电动公交车的身价不低,每辆车都可以算得上是“百万豪车”,但在运行成本方面,纯电动公交车比常规燃料公交车更省钱。以一辆同等大小的柴油公交车为参照进行核算,去掉维护、保养、人工等成本,一辆同等大小的柴油公交车一天运行180公里左右,成本要240多元,而一辆纯电动公交车只要不到100元。

不过,纯电动公交车的维护保养技术要求较高,成本会有所增加,所以实际能降低多少成本,还要运行后才能准确测算。

今后将引进

更多新能源车辆

在行驶方面,纯电动公交车起步非常平稳,且没有传统公交启动时发动机发出的轰鸣声,行驶过程中,车辆运行也非常平稳,车上非常安静,基本上听不到任何噪音,即使在转向和刹车时,也不会产生颠簸的情况。

大元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来,公交公司相继购置了液化天然气、气电混合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公交车,逐步增加新能源公交车数量,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目前大元公交公司共有运营公交车420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216辆,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26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8辆,加上现购置的6辆纯电动公交车,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已达到61%。

“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引进更多包括纯电动公交车在内的新能源车辆,逐步替代传统公交车,打造真正的绿色公交。”该负责人说。目前,由于充电桩基础设施还没有建设完毕,所以纯电动公交车“上岗”的时间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肯定就是近段时间。届时,市民朋友就可以去15路的19个站点体验一番了,投运后全程票价不变,依旧是普通2元,刷卡1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