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车发展日新月异 专家谏言简约治理

日期:2016-05-16    来源:北青网  作者:陈莉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6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铅酸蓄电池 轻型电动车

IMG_9899

 

近日,由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深港分会主办、中国电动车G50联盟筹委会协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中国电动车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众多专家业者在会上就我国电动自行车创新发展以及政策环境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电动车开辟了城市环保出行新篇章。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从生产数量还是质量来看,我国电动车市场发展都日趋成熟。据介绍,截止2015年为止,我国电动车社会保有量2.5亿辆,电动三轮车社会保有量5000万辆,合计3亿辆,产值1350亿元,产业工人500万。与此同时,我国电动车电池技术也在进步,据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主任陆金龙介绍,我国铅酸蓄电池技术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新型的胶状全封闭铅酸电池,环保且可循环利用,成为绿色能源。

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发表演讲指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越来越多的精英企业走出去。而国家战略层面上的一带一路,沿线有65个国家工业化水平差距较大,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无限商机,也给中国电动车行业走出去提供了无限契机。

然而,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在我国电动车迎来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的同时,电动车的管理成为当前全国城市交通治理普遍面临的难题。目前,我国不同的城市对轻型电动车的管理和使用政策不一,有城市“封杀”、也有城市“开禁”。

2014年以来,南宁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以学促管”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式,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井然,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和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

广东省电动车商会秘书长蓝世有在会上介绍了深圳、广州两地禁电情况。今年3月起深圳市实施了最为严厉的“禁摩限电”政策,引起不少市民的不满与热议。

面对深圳、广州的禁电行动,众多与会专家纷纷谏言,管理要人性化,不可一刀切。

陆金龙指出电动自行车具备速度快、效率高、低成本、环保等优势,深受底层消费者的欢迎。因而,他认为李克强总理前不久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的“烦苛管制必然导致停滞与贫困,简约治理则带来繁荣与富裕”的管理理念和思维方式非常适合用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而在电动车管理经验上,他认为深圳、广州可以向北京、南宁、江苏学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指出,我国电动自行车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技术渐趋成熟,核心企业的质量也经得起考验,但最近两年的销量却出现了下滑,他认为这与我国电动自行车运营管理办法有很大关系。我国部分城市在运营管理上采取的查扣、限行、取缔等严苛的管理办法,使得这个行业进一步发展受阻。他呼吁电动车新国标能够尽快出台,对电动自行车存在的逆行、闯红灯、载物超标等问题进行严格规范,引导市民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习惯。但他不赞成一刀切式的“懒汉管理办法”,他认为管理需要人性化,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电动自行车理应与公共交通工具、小汽车共存并做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对于未来的发展,我国电动车有市场有信心。牢牢掌握世界市场的话语权,我国电动车已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到了技术、产量、销量三个世界第一,去年出口133.9万辆,创汇5.1亿美元,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迈向中国智造202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