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首列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电车已在西南交通大学下线

日期:2016-05-16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黄尚斐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6
15: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混合电车

成都历史上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由西南交通大学参与建设;成都连通全国铁路网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由西南交通大学主持设计……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体育馆内人头攒动,老校友和新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庆祝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自本月14日开始校庆以来,该校相继举办了包括“数字化时代的大学未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建校120周年纪念大会和轨道交通前沿科技论坛,接下来将举行“创业天府·菁蓉汇”金牛区轨道交通专场活动,借校庆契机回馈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志云作为学校教师代表,在举行的校庆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西南交大是中国铁路事业最坚强的人才基地和科技基地,是中国高铁理论策源地和前沿技术孕育地。”沈志云介绍,十多年来,学校的交通运输一级学科全国评估一直排名第一。

据悉,西南交大现有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和团队6个,省部级平台30个;同时,业已建成时速600公里机车车辆滚动振动试验台。中国高铁的理论体系——高速列车耦合大系统动力学源自西南交大,中国高铁每个车型的系统仿真分析、线路科研实验、台架实验和运营中的跟踪试验,绝大部分也由西南交大完成。据介绍,近期由该校研制的首列氢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有轨电车已经下线;设计时速500km的高速动车组转向架也在学校的牵引动力实验室开跑。

作为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数字化时代的大学未来”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于上周六上午举行。论坛上,多位学者指出大学以知识生产、价值发现、文明融合,持续释放社会进步的催化剂和社会变革的推动力。然而,迄今为止,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成果中有70%诞生于世界一流大学。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202所本科院校中,诞生于2001年以后的有678所,占比达到55.6%。面对依然稚嫩的中国高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认为,国内业已拥有的一批百年老校对新建学校的引领作用非常重要。

校庆期间,校史馆展出了源自清光绪年间的西南交通大学准生证——《奏为拟设立铁路学堂所需经费在火车脚价等项下酌加应用事》奏折,还展出一份现存最早的大学毕业文凭。该文凭长47.3厘米、宽33.5厘米,属于一位名叫“张孝基”的校友,他是该校首届毕业生之一。该文凭于1900年颁发,右下方“监督”也就是现在的校长一栏上写着“蓝轶符”。据史料记载,蓝轶符1899年到1900任该校“监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