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江苏扬中全力打造“绿色能源”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生产模式

日期:2016-05-1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孙薇 孙国庆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7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电 清洁能源

随着太阳的徐徐升起,江苏省扬中市大全集团科技园内的厂房屋顶上,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正尽情地享受“阳光浴”,源源不断的光能被太阳能电池板吸收并转化成电能,不仅能供企业生产自用,多余的电还能输入国家电网,一年为企业节约电费400多万元。

以光伏板代替瓦片,让屋顶化身发电站。如今,这样的画面在扬中越来越多,许多企业、家庭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屋顶,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推动节能降耗。

坚持低碳。江苏扬中早在去年初就提出打造“绿色能源岛”的目标,并编制完成了《扬中市绿色能源岛(太阳岛)实施方案(2015~2020)》,立志2030年全岛“去煤化”。扬中重点规划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新能源微电网、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目前,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方案已报至国家能源局。

同时,扬中市还在全省县级市中率先设立财政基金,对光伏发电项目进行补贴奖励,有效促进了一批“金屋顶”工程迅速启动。截至去年底,扬中市已备案建设屋面光伏发电项目38个,装机容量38.98兆瓦,15家企业、132户居民得到了市财政补贴,共兑现奖励资金66万元。

“我们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环境优势,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打造绿色能源岛。”扬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艾晓晖说,绿色发展是一块金字招牌,不仅遵循了国家战略,更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扬中的内在要求。据悉,扬中市把绿色能源岛建设列为2016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提出了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42兆瓦,建设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1个~2个,运营新能源公交车40辆的绿色能源岛建设目标。

凝聚绿色发展共识。扬中市一方面全方位宣传绿色能源岛建设方案,解读光伏应用政策、投资比较,另一方面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建设屋顶电站,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

扬中市发改经信委电力能源科科长苏文晖告诉记者,去年7月,她投资3万元在自家屋顶安装了4.5千瓦光伏电站,从并网到现在大半年时间,已累计发电3000多度。除去自发自用的电量,仅卖电收入就有2300多元。如今,苏文晖当起了义务宣传员,现身说法向亲朋好友讲述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利好”。在她的影响下,仅发改经信委就有20名机关干部投身建设家庭电站的队伍。

发挥示范工程的导向作用。扬中市今年将组织召开2次~3次绿色能源岛建设研讨会,邀请国内新能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把脉指导扬中新能源建设方向;围绕企业、公共机构、居民三大光伏应用重点领域,开展企业屋顶规模化应用、连片开发,建设一批应用示范园区;实施精准到户的“光伏扶贫工程”,鼓励光伏企业通过捐赠设备等方式,免费为贫困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让更多低收入群众共享清洁能源成果;加大微电网、渔光互补、风电、生物质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推广和应用力度,积极争创国家、省级试点示范。

此外,扬中市还将探索由新能源办、新能源用户、投资商、承建商、金融及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运作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量身定制金融创新产品,扩大新能源应用信贷规模;引导保险机构开发保险产品,为新能源项目提供保险方案,创造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推广PPP、合同能源管理、特许经营权等多种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点实施一批具有典型带动作用的光伏发电、微电网、风电等示范项目;设立电站全过程监管和服务平台,实行在线监测,集中维护,提高电站管理和产出效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