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未来全球将是可再生能源的天下

日期:2016-05-17    来源:全球工信  作者:刘馨阳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7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风能 风电

到2040年,煤炭、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会大致相同(28%-29%),这会是一巨大变化。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公布的2016年国际能源展望(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2016)报告称,煤炭现有发电量占到40%。可再生能源是目前世界上发电贡献增长率最快的能源,预计至2040年期间,以每年2.6%的速率增加。报告指出,水电和风能是全球发电量增加的最大贡献者。从2013年到2040年,水电和风能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2/3。

1_副本
(水电和风能是全球发电量增加的最大贡献者,属可再生能源发电)

2_副本
(非经合组织成员的亚洲国家能源使用率占到全球的55%)

报告称,可再生能源使用量会增加;在未来30年,全球能源消耗会增加48%。这是由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强劲的能源需求所导致。至2030年,化石燃料仍将供应全球至少3/4的能源。

全球三大煤炭消费国--中国、美国和印度--占全球煤炭使用量的70%以上,中国几乎占一半。随着中国经济放缓,开始计划解决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中国的煤炭使用量估计会有所下降。美环境保护局制订了新的清洁能源规划法规,美国的煤炭使用量在未来30年估计会大幅减少。“世界三大煤炭消费国,预计只有印度在整个预测期内增加煤炭使用量。”


(可再生能源使用量增长迅速;大约到2020年,煤炭使用量会进入平稳期;到2030年,天然气使用量会超过煤炭使用量)

核发电的产电量预计会翻倍,从2012年的2.3兆千瓦时增长到2040年的4.5兆千瓦时。该报告称,“有关能源安全和温室气体排放,支持核发电发展”的话题估计会引发新一轮话题潮。“几乎所有的核发电场所都建在发展中国家,以中国为例,从2012年到2040年,其核发电量会增加1,390亿瓦。”

4_副本
(美国新能源供给)

尽管石油和其他液态化石燃料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电能源,但这些液态燃料的消耗量估计会从2012年的33%下降到2040年的30%。2012至2020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会从320亿吨增加到360亿吨,2040年,这一数值会增加到430亿吨;2012至2040年间,二氧化碳排放量会增加34%。工业还会消耗最大比重的能源,到2040年,其使用量会超过全球能源消耗量的一半。该报告称,天然气的使用量在未来25年增加最快;至2040年,全球天然气消耗量以每年1.9%的速度增长,在此期间,天然气的储备都会充足而且能源生产效率处于急速发展水平。届时,致密地层天然气、页岩天然气和煤层气的供应量都会增加;这就使得天然气极具竞争地位。

相比之下,煤炭是世界上消耗量增长速率最慢的能源,截至到2040年仅以每年0.6%的速率增长。到2030年,天然气的消耗量就会超过煤炭,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第一是液态燃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