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纯电动SUV正在被车企热推 会热销吗?

日期:2016-05-18    来源:环球网·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8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电动SUV 新能源汽车 续驶里程

纯电动SUV正在被车企热推!这一现象已经在北京车展得到充分体现,各家车企纷纷推出自己的首款纯电动SUV。车企已经将纯电SUV作为新的发力点,纯电动SUV车型因此迅速蹿红,成为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排兵布阵的重中之重。不过,纯电动SUV毕竟是一个未知的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业内关注的是车企发力纯电SUV市场的原因,也更希望了解这个市场的前景以及消费者的态度。

■ 纯电动SUV扎堆涌现

在北京车展前夕,北汽新能源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X200正式发布,该车基于绅宝X25打造,综合续驶里程200公里,EX200乐酷版补贴后售价12.69万元、EX200乐活版补贴后售价11.69万元。

江淮也推出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iEV6S,该车型衍生于瑞风S2,因此两款车型在外观上有很多相似之处,该车续驶里程达253公里,车辆享受国家地方1:1补贴后售价为10.98万元。

广汽传祺推出GS4 EV,最大续驶里程在60km/h等速工况下超过240 km,最高稳定车速大于150km/h。此外,观致推出的SUV车型观致5 EV综合工况续驶里程260km; 华晨中华推出的中华V3 EV 综合工况续驶里程250km;长江逸酷(e cool) 综合工况续驶里程160km,补贴后的售价预计在10万元左右。

据相关车企介绍,这些车型大多会在2017~2018年投放市场,车辆续驶里程主要集中在200公里左右,布局重点为城市紧凑型为主。紧凑型SUV虽然车身尺寸略小,但外形时尚、空间舒适、配置齐全,能满足现代人城市代步的需求。但也有专家向记者表示,纯电动SUV受限于续驶里程,户外越野性能或许会受到一定制约。

■ 车企对市场预期乐观

不难发现,车企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在续驶里程等方面的性能并不比纯电动轿车出色多少,且多基于燃油SUV的基础打造。那么,众多企业布局纯电SUV的意图何在?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的看法或许代表了一部分企业的心声:“虽然电动汽车是新兴产物,但它一样属于汽车市场的一部分,所以在传统车市场领域出现的规律也一样会在电动汽车市场有所体现。”北汽此次推出EX200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郑刚表示,“近年来,SUV在汽车市场上异军突起,抢占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相信未来在电动汽车领域,纯电动SUV也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看得出,车企看到了SUV市场的红火,希望纯电动SUV也能有个好销量。

江淮汽车备件营销公司总经理汪光玉认为,SUV车型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车型空间大、底盘高、通过性好,受到国内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发展前景较好。

事实上,除了国内传统车企,新兴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将目光投向了纯电动SUV。根据产品规划,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会在2017年上市两款纯电动SUV。云度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林密告诉记者,他们选择纯电动SUV有三点原因:依据传统车市场规律,纯电SUV会有较好的市场表现;SUV车型空间较大有利于电池的铺设,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铺设电池更加容易;纯电动汽车发展也需要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向全系车型发展是趋势。

一般而言,SUV要有更长的续驶里程,这就要求纯电动SUV增加电池成本,售价也会随之增长,这是否会阻碍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在林密看来,市场需求是多层次的,不同厂家会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以云度为例,根据需求不同,企业设计了两款续驶里程不同的SUV: 一款续驶里程相对较短在200公里左右,主要满足市内短距离使用;一款续驶里程在300公里左右,满足城际通行的产品。这两款产品针对不同的需求,价格自然也有所差别,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选择。

■ 需降低成本提高性能

863计划节能及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肖成伟的态度较为谨慎,他认为,产品的经济性决定市场前景。“纯电动SUV未来的发展趋势取决于产品的经济性,这里包括前期的购车成本以及后期的使用成本。肖成伟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会越来越少直至彻底退出,如果纯电动SUV整体成本能够与传统燃油车相竞争,那么它未来的发展趋势才会比较乐观。”

肖成伟比较看好高端的混合动力SUV市场前景,“一方面,技术路线方面比较合适;另一方面,高端插电式SUV续驶里程相对较长,消费者对其价格不太敏感,未来会有一定市场。”

与肖成伟的观点有所不同,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纯电动SUV的市场预期较为乐观,他表示,“国内消费者普遍对SUV车型非常青睐,多年来,SUV这一细分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消费者仍然会对SUV车型有所关注。随着电池技术的进步,纯电动SUV市场大有可为。”

■ 消费者非常看重性价比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个有购买新能源汽车意向或者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希望了解他们对于纯电动SUV的看法。

谈到对纯电动SUV的看法,已购买北汽EV160的车主张先生表示,他个人很喜欢SUV车型,如果在他购车期间能够有性价比合适的纯电动SUV,一定会选择购买。不过张先生也表示,虽然喜欢SUV,但性价比还是选择的首要条件,“目前我主要是上下班使用,现在的EV160可以满足日常使用,若是城际间往返,SUV会比较合适。”

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白先生尚未购车,他现在比较关注观致5 EV,他告诉记者,他和朋友都非常喜欢这款车,希望量产后能够购买一辆。不过他也表示,决定是否购买还要看车辆的整体销售情况,若市场保有量太少,车辆的售后会出现很多问题。

另外一位李姓先生直接表示对纯电动SUV兴趣不大,他认为目前纯电动SUV续驶里程还是太短。不过,如果整体性价比合适的话,可以作为候选车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