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陈曦:未来汽车是高科技高度集成的出行工具

日期:2016-05-19    来源:新浪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19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化汽车 新能源汽车

“创业”无疑是个时下热词!随着“互联网+”热潮,汽车行业不断发生着裂变。5月18日—19日,以“创见·曙光”为主题,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 行业分会主办、新浪汽车、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AutoLab汽车实验室联合承办、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协办的“2016中国汽车创业投资 峰会暨中国(四川)汽车产业投资合作大会”在四川成都拉开序幕。以下为“新未来:探寻汽车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圆桌论坛讨论中,北京羲源创新科技创始人陈曦的观点实录:

 

北京羲源创新科技创始人 陈曦

 

北京羲源创新科技创始人 陈曦

吴广:大家好,我是洪泰创新工厂的吴广,五个月之前我还是一个媒体人,五个月之后我现在是做投资孵化器的负责人。今天很荣幸请来了一帮新朋友和老朋友,首先大家跟观众打个招呼。

陈曦:大家好,我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陈曦,我致力于材料学方面的黑科技给汽车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吴广:我们今天的嘉宾是汽车天团,代表了完整的产业链,首先投资人有两位,贾总和杨总,杨总既是卖轮胎的又是投资人。除了两位以外我们还会看到,在传统汽车领域我们的高总,新能源车的一位旗手,还有新汽车,智能化汽车方面看到陆总做新能源车的代表。除了他们以外还有我们的陈曦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博导,美国哈佛大学的博士,也是美国青年总统奖获得者,为什么可以获得这么多荣誉大家可以问问,他自己是做纳米材料的教授,他的东西可以改变新能源车的很多不同。

今天的问题,我们要回答汽车未来是什么,我们先讲讲汽车是什么,我们一句话来形容一下汽车是什么。

对于我来讲汽车是什么?汽车就好像我太太之外的另外一个情人,我非常喜欢在汽车上工作生活,本身我做了12年的汽车记者,之前还卖了一年汽车,我每天上下班尽量开汽车,你们可能看到过一个广告,一个人的太太去买东西,我和那个人可能很像,汽车如老婆。请问几位怎么看。

陈曦:在我看来汽车应该是安全可靠、随叫随到的工具。

未来汽车应该满足几个特性,首先是非常安全的工具,安全不仅仅体现在出行的时候,对于驾驶员,还有对周围行人的暴露,而且每个部件都应该是非常可靠的,包括也不需要对它的燃料耗竭担忧的工具。第二,未来汽车一定是高度智能化、集成化的工具,会把很多的智慧功能集中在一起,然后根据自己自身的驾驶以及周围环境的变化能够做出适应的调整的高度智能的工具,会在不断的进化当中。

吴广:刚才大家听到了对于汽车是什么和未来汽车是怎样的,有无数的答案,并不只是台上这几位的回答。非常好,如果是这样的答案我就放心了。为什么?因为我确实认为人类在出行或者说在解决自己的生活所需的时候汽车就是一个符号,以后是不是叫“车”都可能不一定。

刚才说汽车是怎样的,大概有这几个方向,第一就是陈总带来的智能化,第二就是新能源,第三可能还有共享出行。我们今天就这三个话题来聊一聊,智能化刚才已经聊完了,我们聊聊新能源和共享经济。

您认为未来新能源这块有哪些趋势?

陈曦:刚才几位嘉宾都已经总结得很好,新能源汽车不是传统汽车的简单升级,它为很多从其他领域进来的新技术,特别是颠覆性新技术整合到新能源汽车上提供一种可能性。首先新能源汽车就是一个汽车,一个汽车永远面临着两大永恒的主题,就是安全和轻量化,那么新能源汽车还要再加上续航里程,这是新能源汽车的一大痛点。

所以如果说老的思维,我要使续航里程增加就往上不停加电池,但是现在锂电池的安全性还是非常大的隐患,如果不停加电池势必同时违反安全和轻量化这两大基本准则。

所以说新能源汽车在当前可以给未来颠覆性的科技提供非常好的平台,如果我们能够引入一些全新技术,能够有一个技术来解决刚才我说的三大热点问题,这就可能会带来整个车身制造业的革命。所以我在这里斗胆抛出一个新的方向,我们希望能够用多功能材料或者多功能系统做主要结构,以前造车的思路都是拼装,每块零件负责一个专门的功能,拼起来以后形成这个系统。那势必每个部分都是单一的,如果说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可以负担好几个功能。

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如果能把电池改进之后,能够使电池作为很安全的,在猛烈碰撞的时候起火爆炸率很低,这样的电池大规模应用的时候能解决新能源安全性、轻量化、续航里程这三个问题。这也是我正在研究技术的核心,我们的目标就是针对尼桑车型,我们希望尼桑车型电池占车身重量不到20%,我们希望通过改进之后能够把安全电池遍布像尼桑这个车的全部车身,使它既能够作为动力来源,同时又能够在中低速碰撞的时候起到很好的保护效果,这样我们可以把车身60%的重量变成由电池制造,这样就能使得在汽车结构制造上引入革命性的思维。多功能性材料这个思维反过来可能对传统燃油汽车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新能源汽车正因为拉低了门槛,所以使得一些新科技可以大胆把新想法带进来,从而能使得在试验平台上进一步升华,从而使得汽车行业发展更快。

吴广:你说在凌峰这台车上实验了吗?

陈曦:现在进行了一些核心零部件在实验,整车实验马上开始。

吴广:国内也开始实验了吗?

陈曦:国内我们公司正在和几个互联网造车企业,包括像未来汽车,他们近期整车碰撞测试上要开始试用我们的产品,李斌总也表示如果测试通过也将是汽车轻量化的突破。

吴广:非常好,我们不久的将来真的可以看到这样的效果,这不就是未来吗,我们为未来一起鼓掌。我觉得教授你应该跟旁边的高总、陆总、杨总、贾总探讨一下,你们可以有很多合作。

刚才说到了新能源,共享经济是组委会给我的一个命题,各位怎么看待分享经济?分享经济是从欧美开始的,陈教授你在欧美一般是自己开车还是坐别人的车,有没有这样的消费习惯?

陈曦:美国有非常好的分享经济思维,比如美国高峰时期,它可以优先走快车道,如果你要过收费站的时候展示你车里边有3位以上乘客可以获得折扣,分享经济在美国的普通驾驶者中是非常普遍的,在中国可能因为政策法规的问题很少见到这种行车方式出行。

吴广:你在美国经常坐优步是吧?

陈曦:有时候会坐。

吴广:感觉好吗?安不安全,会不会有被人……

陈曦:在美国优步有像大众点评一样看到对司机的打分,可以做到相对的安全。

未来汽车必然是所有尖端高科技的集大成的高度集成的工具,同时未来汽车的加速智能化也会对科技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形成很好的良性循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