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丰田中国董长征:30年后 请看丰田氢燃料电池

日期:2016-05-20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0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电混动 氢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混动是当下,插电混动在2018,而氢燃料电池技术是丰田30年以后核心竞争力。日前,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梳理出了丰田新能源汽车时间轴。

对于去年投放市场的卡罗拉和雷凌两款双擎车型市场表现,丰田是满意的。上市半年收到4万辆订单的成绩,给了愚直的丰田人继续愚直下去的最好理由。尽管中国政府和民间造车都聚焦纯电动车,丰田仍然坚持混动领域投入。北京车展前夕,丰田宣布将在2018年推出雷凌和卡罗拉国产插电混动版,这将进一步降低对汽油的依赖。

基于国内现在对“电”的兴趣,丰田理应加快国产插电版车型推出,不过丰田依然将其上市时间锁定在2018年。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小川哲男对此作出回应:“我们希望尽快,甚至明天就把这款车投向市场。但作为丰田来讲,我们希望以开发混合动力为积累技术基础,来推进外插充电混动技术开发。所以在这两年内,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供应链生产,以及开发等多方面准备。”

从丰田规划新能源车时间轴可看出,插电混动是过渡而丰田最终目标是氢燃料电池车普及。现在日本已经开售Mirai氢燃料电池车,不过基于较高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暂时无法引入。正如小川哲男所说:“任何环保车只有让消费者能够实际使用,才有真正的意义。”

对话董长征

雷凌和卡罗拉插电式混动版专为中国生产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据说国产雷凌和卡罗拉的插电式混动版是中国研发中心主导研发,丰田是怎么考虑的?

董长征:确实,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卡罗拉、雷凌,这两款车是专为中国生产、专门在中国市场应用的。之所以选择这两款车,是因为卡罗拉、雷凌这两款车销量非常大,在已经推出了混合动力版的基础上,如果再加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那么它的销量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这样对环境的贡献也会进一步提升。

FW:现在政策导向是全力支持纯电动车,丰田依然坚持做混动车,这是什么原因?

董长征:丰田的节能新能源战略是以混合动力作为核心的技术基础,从而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电池车。在纯电动车方面,其实早在1997年,丰田就投入过纯电动RAV4给当时国家科技部做实验。所以说,丰田在节能新能源推进这一领域,与我们国家政策是密切合作的。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合资自主品牌在做两款纯电动车,但是怎么样能够把更高水准的电动车提供给消费者,这是丰田一直考虑的。

FW:按照丰田的规划,混动车也是过渡,终极目标是氢燃料电池车,我们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董长征:我们现在看到,卡罗拉和雷凌双擎车型销售情况非常好,这两款车搭载1.8L发动机,它的百公里油耗只有4.2L,也就是说相当于1.0L左右排量的车型,输出动力却相当于2.5L的发动机。我们可以明确地说,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的核心技术,但是氢燃料电池技术是丰田30年以后的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