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饶睦敏:动力电池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

日期:2016-05-23    来源:临汾新闻网  作者:柴云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在于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广大会上,高级工程师饶睦敏这样说到。

饶睦敏是业界的知名人士。他是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电池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了32650-5.5A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38120-10A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和26650-4.9Ah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三项成果经过深圳市科创委成果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饶睦敏说,能源和环境的形势要求迫切需要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但关键还是在于动力电池。虽然近年来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仍然存在安全可靠性、耐久性仍需提高,电池系统装卸麻烦、维护更换成本高、需模块化设计、能量密度不高,续航里程尚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要等难点。所以说,根据用户需求、行业规范要求和地域环境差异方面,需要快速充电、适应高低温环境、长续航里程、长使用寿命的电池技术。

“不燃溶剂(离子液体)、高稳定性四氟硼酸锂等电解质盐与功能性添加剂;凝胶电解质、全固态电解质等技术就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饶睦敏说。

在解读动力电池发展前景、趋势、技术应用的同时,饶睦敏还提出了处理废旧电池的观点。他说,根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规划,预计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在巨大的增量空间下,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动力电池,随着动力电池使用寿命的结束,从电动汽车上报废下来的动力电池将大量存在,这些电池该如何处理成为业界面临的一大难题。

“如何应对电动车后市场呢?”饶睦敏说,“行业在关注动力电池的发展路线、技术难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推进等方面的同时,也应把废旧动力电池该如何处理提上日程。”

沃特玛不仅提出了解决方案,而且已经行动起来。他们将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短程、高效回收电池中镍、钴、锰、锂等元素,再通过企业独创的“定向循环”模式和全球领先的“逆向产品定位设计”技术,以配方还原技术调节多元素成分配比,辅以对合成溶液进行热力和动力PH值调控,生成性能卓越的高端锂动力电池前驱材料,实现从废旧电池到电池材料的“定向循环”,从而将电池从制造、消费到回收整个流通环节进行有机整合。

饶睦敏说:“沃特玛公司在力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同时,也在大力开发储能产品未来,公司考虑将废旧动力电池也应用于移动补电车,进一步探索废旧动力电池在储能系统的应用。”

据了解,由饶睦敏负责的沃特玛电池研究院研发团队是由电化学、材料、机械、设备、自动化、电子、管理等多学科专业以及教授、博士、硕士等多层次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目前拥有国家专利419项(发明专利121项、实用新型专利298项),已授权230项,待授权的有189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