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传统车企争做“特斯拉斗士”:丰田坚信氢动力才是未来

日期:2016-05-23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3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

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正试图进入和抢占电动车市场,他们被称作“特斯拉斗士”——他们想要在这一细分市场把目前世界领先的纯电动车厂制造商特斯拉挑落马下。

自从特斯拉募集到14亿美元之后,它迅速将新款车型model 3推向市场,展现了这家科技汽车制造商的野心——推动电动汽车走向普及。这一梦想是众多传统车企曾经梦寐以求的,但它今天却前所未有地接近了现实。

对大部分世界主要汽车厂商来说,他们都不惮于展露想要超越这家硅谷公司的决心。在某种意义上,通用汽车、戴姆勒、大众、日产、宝马、现代以及福特都可以被视为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的直接竞争对手。

不少汽车厂商瞄准特斯拉的意图十分直接。譬如通用汽车,它的EV1电动车曾经被环保人士嘲笑为杀死了1990年代,而现在它有意在远程电动车市场上击败特斯拉。为此,公司计划于2016年推出面向大众市场远程电动车雪佛兰Bolt。

“这是破解特斯拉的第一步。” 雪佛兰品牌的发言人Fred Ligouri说。“当我们有用足够多的经验且乐于做一个游戏改变者的时候,这里是有市场空间的。我们相信市场和消费者会注意到我们推出的车辆。”

大众汽车也是“特斯拉斗士”中的一员,这家德国老牌车企计划到2020年推出20款新型电动车或插件。这一新战略被视作是在毁灭性的柴油排放丑闻之后恢复公司名声计划的一部分。

大众的计划中包括了推出保时捷Mission E电动跑车,该款车可以以相当于600马力的速度行驶超过300英里。另一个竞争者是奥迪电动车系列,它将在9月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这款车将直接与特斯拉的Model X车系展开竞争。

然而,推出一款新型电动车从开发到走向市场动辄需要耗费十亿美元,甚至还面临着风险。并且也不清楚客户是否真正愿意接受这项技术。

事实上,通用在试图打败特斯拉的过程中就已经有过一次失败的经历。由于未能赢得客户,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ELR于最近停止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生产。

据专业网站HybridCars.com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美国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不足乘用车市场总量的1%。

但在业内也不是所有厂商都确信,他们需要这要一款车型来扮演“特斯拉斗士”的角色。

“每年全球会销售1.75亿辆汽车,而特斯拉的销量是2.2万辆。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我们需要为此去竞争。” 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北美首席执行官Jim Lentz最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事实上,在合作开发完低容量电动版的丰田RAV4的短短几年之后,这家全球最大车企与特斯拉的战略分歧正在不断扩大。

丰田公司正在绘制自己的发展航线,他们坚信氢能源动力车才是答案,而不是电动车。目前丰田已经制造和销售了超过100辆丰田Mirai氢能源汽车,并且所有的客户都在美国加州。Lentz表示,公司已收到400张订单,并且有1900名客户表达了对该款车的兴趣。丰田计划计划在2017年销售3000辆氢能源动力车。

另外,本田和现代汽车也在与电动车一同销售氢动力车,从而达到政府对车企汽车排放标准的要求。问题是目前全世界仅有100个氢气站。研究机构HIS表示建立大量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Lentz一直以来都对大量客户能接受电动汽车保持质疑态度。“为了实现充电8小时行驶300英里而在车辆上安装一个庞大且昂贵的电池,我不认为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Lentz说,“我们认为更好的电池是氢燃料电池。它基本上是一个随需应变的电池,可以行驶300英里,能够在三到五分钟内完成充电,而且只会排出水蒸气。我们认为这才是最好的道路选择。”

特斯拉拒绝对这一观点进行评价。该公司在5月18日证券备案文件中表示,预计销量会在2018年达到50万辆,领先于之前设立的2020年的目标。而Model 3的基本版本有望在获得税收减免后,售价低于2.8万美元。

特斯拉拥有而其他车企缺乏的,正是对公司品牌狂热的追随者以及消费者对社会电力生产的忠诚度。在特斯拉Model 3车型揭露以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超过40万的消费者花费1000美元预定了这辆2018年才上市的电动车。

“其他竞争者可以生产出于特斯拉相匹敌的产品,但仍需要在品牌影响力上进行追赶。” AutoTrader.com的汽车分析师米歇尔·克雷布斯(Michelle Krebs)表示。

汽车分析师戴夫·沙利文(Dave Sullivan)说,“特斯拉斗士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价格范围,譬如还应该关注到特斯拉所创造的新设计。“电动车也要时尚。它需要让你看到它的时候下巴掉下来,而不仅仅是关注在至少200英里的行驶参数。”沙利文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