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行业报告:中国风电机舱罩行业研究分析报告2016

日期:2016-05-24    来源:搜狐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4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舱罩 电气组件

一、风电机舱罩行业概述

风电机舱罩,又称风力发电机机舱罩、风电机组机舱罩,是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外壳,覆盖风力发电机组内部的设备和电气组件,安装在位于高空的塔筒顶部,保护内部的设备不受外部环境因素的侵害。

风力发电机机舱罩是一种大型玻璃钢壳体结构,主要由底舱、顶舱、通风口、支撑翼、护罩等主要部件组成。它承受的载荷复杂多变,需要有较高的强度和承载能力;工作环境恶劣,需要较强的耐腐蚀性;安装在塔筒顶部,需要减轻自身重量,所以机舱罩由复合材料制成。

 

风电机组机舱罩是罩在风力发电机组最外的一层防护装置,风力发电机组的发电机、变速箱和变流器等核心部件基本都安装在风电机机舱罩内,风电机舱罩对于安装在风电机舱罩内的设备起着安全防护作用。风电机舱罩作为防护结构,其主要作用是保证机组正常运行,减少风机运行阻力,延长机组使用寿命,并且为安装与维护人员提供必要的操作空间。由于长期遭受自然界雨雪、风力和日光等的侵袭,机舱罩的使用环境非常恶劣,故对其各部零件的强度和刚度的要求比较高,要有耐候性、抗腐蚀性、抗温差性、抗老化性、抗疲劳性、抗紫外线辐射。同时考虑到整个风电机组的承重,其质量也需要进行严格控制,要求机舱罩重量轻、强度高、承载能力大。另外还要求机舱罩经济安全、安装便捷,外表美观。因此,机舱罩作为风电机组的重要零部件之一,应该是研发过程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得到整机厂商的关注和投入。

二、中国风电机舱罩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风电装备作为风电产业的核心,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其质量和性能直接影响到风力机对风能的利用效率。由于对刚度的要求比较大,常规的风力机材料都采用钢材,但这使得风力机质量过于庞大,不便运输、吊装和维修。此外,风力发电机组的工作环境经常会遇到比较恶劣的气候条件,如低温、高温、台风、沙尘、盐雾、附冰等,极其容易受到环境的腐蚀和破坏,从而达不到预定的设计寿命。现在,随着复合材料技术的突飞猛进,新型复合材料在风力机零部件上的应用开始得到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在叶片、机舱罩以及整流罩上的应用。各大世界著名的复合材料设备商竞相参与风能领域,为机舱罩制造商提供支持。

2015年,全国(除台湾地区外)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6740台,风电机舱罩作为风电机组的配套防护装置,按照每台风电机组与一套机舱罩配套计算,2015年,国内市场风电机舱罩需求量为1.67万套。

 

三、风电机舱罩行业竞争企业分析

 

四、风电机舱罩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国内风电需求远没有达到“天花板”,未来成长空间仍很大。从国家层面来看,当前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很大,要在电力需求不断增加的同时,完成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必须积极发展低碳能源。从可实现性来看,风电仍是可行的能大规模部署的可再生能源。当前制约风电发展的弃风限电、电网消纳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随着电网建设(特别是跨区域特高压线路)及可再生能源配额实施,未来电网将有能力有需求消纳更多风电,未来风电利用小时数有望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提高风电厂收益率,增加风电行业相关产品的需求。

国内风电未来仍将得到大力发展,随着电网消纳改善、风电利用小时数提升,风电项目收益率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已核准项目将投入正式建设中,更多项目将被开发。预计未来中国风电市场将持续增长,2016至2021年间平均每年国内风电市场规模(吊装量)将在20GW左右,市场总规模在120GW以上,空间仍很大。随着国内风电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与之配套的机舱罩需求亦将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1年,国内风电机舱罩需求量将达到3.87万套。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中国领先的产业研究咨询服务机构,是中国首家“自建数据库”的报告供应商,每年发布研究报告上千份,研究范围涵盖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大健康、“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公司致力于为国内外企业、各级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投资机构提供强各类数据服务、行业研究报告、细分市场报告等,同时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咨询服务,如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定制市场调查、新三板挂牌服务、IPO上市咨询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