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统计 » 新能源统计动态 » 正文

江苏如皋新能源产业城特色:氢能创举 独占鳌头

日期:2016-05-24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4
17: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产业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

路上汽车跑得快,竟然不喝汽油、柴油,不用锂电池,就“吃”氢燃料?据网上记载:氢是一种极为优越的新能源,其主要优点有:燃烧热值高,每千克氢燃烧后的热量,约为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燃烧的产物是水,是世界上最干净的能源。看起来很是高大上的感觉。

如今在江苏如皋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氢能源的技术不是什么稀罕事了,成熟的技术早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5月13日,再次传来好消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已正式评审确认,将其继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之后的第三期氢能示范项目放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

庞青年是中国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作为一个多年传统汽车行业的老行家,果断决策在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投资增资8000万元,推动5-30Kw车用增程燃料电池量产,他有着自己独特的眼光。他说,在2011年开始重视研究并且介入了氢燃料电池,其实之前也细致分析过国内国际的现状,早在多年前,日本、韩国等地,氢能源的制造与利用技术已经开始使用,并且氢是作为我们国家战略来发展的。从污染角度来讲,天然气的尾气排毒比汽油更重,火力发电污染空气;从资源角度来说,氢能源的制造是最为绿色环保的,它可以利用树叶、废弃物等等,资源遍布天下,同时氢也是最安全的,遇到空气直接就挥发掉,没有任何危险性。庞青年算了一笔账,中国不是产油区,但是按目前汽车总量来看,我国每年石油支出费用达6万亿。

今年年初,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上路的物流车,靠的就是这氢燃料。而这种氢燃料正是由2011年落户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生产。陈融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他介绍:氢气可以由水制取,而水是地球上最为丰富的资源,演绎了自然物质循环利用、持续发展的经典过程;适用范围广,氢燃料电池既可用于汽车、飞机、宇宙飞船、可发电,又可用于分布式电源等其他场合,还可以代替煤气、暖气、电力管线而走进家庭生活。国际上认为氢能将是本世纪汽车最理想的能源,也是人类长远的战略能源。因此,使用氢气这种清洁能源最大的好处就是保护环境。

新能源汽车动力使用氢能,当前也是如皋在全国的一大创举。如皋市委常委、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金华说,在描绘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蓝图的同时,如皋就布局氢能产业,引进美国从事氢燃料研究的郑剑平教授的实验室成果,无偿提供科研经费、场所和试验厂房,4年攻关,氢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膜电极的研发与生产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家全面达到美国能源部制定的2015年燃料电池技术指标的企业,被浙江青年汽车集团看中,增资8000万元,推动5-30Kw车用增程燃料电池量产,今年新增销售15亿元。

近几年来,作为如皋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2011年被商务厅批准为省级特色产业园,2012年被省经信委认定为省级产业基地,2013年通过规划评审,基础设施“九通一平”,获得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建有江苏最大、苏中唯一的金属表面处理园,近期又位列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目前为止,新能源产业区内,共有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家,初步形成了以陆地方舟、康迪、金杯、亚曼等四家整车生产企业为主导,以双钱集团全钢子午线载重轮胎、百应能源、泽禾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以及优冠、延康汽车零部件、创源电化学等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为支撑的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今年销售有望突破120亿元,同时随着投资120多亿元的美国高端汽车项目的推进,到2020年,建成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为支撑、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为先导的“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即整车生产能力达70万辆,销售突破1000亿元,驱动电机、电辅件等关键零部件销售收入突破500亿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