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大功率风电机组成为未来发展方向

日期:2016-05-25    来源:中船重工经济研究中心  作者:赵俊杰 杨建超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5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可再生能源 风能 风电市场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与人口增长对能源需求不断扩大,传统能源日益枯竭,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支撑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向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的可再生能源系统转变,正在成为各个国家能源发展的核心战略。风能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正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大量开发应用,截至2015年底,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已超过400GW。在风电市场开发需求的不断推动下,相关风电技术发展突飞猛进,核心风电机组技术也实现日益突破,已从以往的千瓦级迅速跃升至兆瓦级,并向十兆瓦级方向发展,大功率风电机组成为未来风电科技发展的重要方向。

2015年,我国新增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达到1837kW,与2014年的1768kW相比,增长3.9%;累计装机的风电机组平均功率为1563kW,同比增长4%。如下图所示,从1991年至2015年,我国风电机组新增和累计平均功率均保持增长势头,且历年新增平均功率均高于累计平均值,说明随着风电政策、市场、技术以及管理等的改善和提升,风电机组一直向着增大功率方向发展,风电的运营效率也在逐年提升,这对于风电市场的发展以及风能替代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1、新增装机2MW及以上占比过半

2004年至2010年,借势我国风电政策和风电产业发展东风,1.5MW风电机组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主流风机类型,在这期间2MW风电机组则由于技术、成本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影响,发展较为平缓。2010年之后,经过多年的技术和管理积累,加之国家对风电产业发展的强力推动,2MW风电机组增速显著,并在2015年超越1.5MW风机,装机超过1500万千瓦。

2015年新增装机中,1.5MW机组和2MW机组占市场主导地位,市场份额达84%,2MW风电机组装机市场份额首次超过1.5MW机组,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50%。与2014年相比,1.5MW机组市场份额下降12个百分点,而2MW机组所占市场份额上升9个百分点。2.1MW至2.5MW机组市场份额达到12%,其中主要是以2.5MW为主。2.6MW至3MW机组市场份额为2%,其他机组装机占比在1%以下。

2、海上风电向5MW及以上发展

海上风电方面,自2015年至今,科技部及相关部委陆续发布文件指出,“十三五”时期对于5兆瓦级别的海上风电机组要实现批量推广,研制8~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5MW及以上风电机组已逐渐成为国内外主要风电厂商的发展重点。其中MHI维斯塔斯8MW风电机组、Enercon7.5MW风电机组、西门子7MW风电机组、通用电气6MW风电机组、歌美飒5MW风电机组等均得到了广泛应用;国内风机厂商如华锐风电6MW、金风科技5.5MW、东方 电气5.5MW、海装风电5MW、太原重工5MW等海上风电机组陆续下线安装,其中海装风电2台5兆瓦样机已安全运营超过1200天,平均利用率超过95%。可以预期,随着大功率海上风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发电效率的不断提高以及建设和维护成本的降低,大功率风电机组将逐渐成为未来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

总体来看,发展大功率风电机组的趋势已经明确,陆上风场2MW及以上、海上风场5MW及以上风电机组正在成为主流。当前,我国在风电机组技术创新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适应高原、寒冷、远海等地区复杂环境的风电机组仍存在一定技术瓶颈,产品国际竞争力不足。随着“十三五”期间我国一系列鼓励风电政策的出台,我国风机厂商应进一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瞄准市场定位,升级、开发出适应高原、寒冷、远海等地区的2MW及以上陆上风电机组和5MW及以上海上风电机组,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进一步开拓亚非拉美等新兴市场,不断提升我国风电产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