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清洁能源“东征”有利消纳 安徽或成“桥头堡”

日期:2016-05-27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7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风电行业 新能源项目

“甘肃千亿风电基地停摆”、“风电行业启动首例集体维权”、国家能源局叫停部分省(区)新增新能源项目建设……一个个话题不断地暴露出西部清洁能源装机发展过快的“后遗症”,而由于中东部的消纳优势极为明显,清洁能源“东进”的趋势也正在日益抬头。而安徽,或将成为清洁能源“东征”的“桥头堡”。

清洁能源“东征”有利消纳 安徽或成“桥头堡”

2015年,我国新能源持续快速增长,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双创新高,风电装机容量连续4年世界第一,光伏装机容量首次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我国新能源发展迈上新的台阶。然而伴随着新能源的增长,我国西北部地区“弃风弃光”的现象却愈发严重,平均弃风率达到15%,部分地区平均弃光率高达30%。与此同时,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的水电大规模集中投产,也造成了水电消纳问题凸显,某些时段云南全省持续日弃水电量高达3.3亿千瓦时。

“甘肃千亿风电基地停摆”、“风电行业启动首例集体维权”、国家能源局叫停部分省(区)新增新能源项目建设……一个个话题不断地暴露出西部清洁能源装机发展过快的“后遗症”,而清洁能源“东进”的趋势也正在日益抬头。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甘肃、内蒙古、青海3个西部的传统光伏发电装机大省退出了全国前10名,而山东、安徽、浙江、江西等中东部省份均名列前茅;其中山东更是以88万千瓦的装机量一举占据了全国第2的位置。从早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发至各省区的风电建设指标中也能明显看出,中东部项目占比明显上升,政策向无限电地区倾斜趋势颇为明显。

而安徽,或将成为清洁能源“东征”的“桥头堡”。

资料显示,安徽省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从2014年的89亿千瓦时提高到2015年的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从5.5%提高到7%,提高1.5%。其中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从46亿千瓦时提高到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6%,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从2.9%提高到4.1%,提高1.2%。

[pagebreak]

光伏“东征”吸取西部教训

5月5日,安徽省能源局印发《关于推进光伏电站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在全省光伏电站开发建设中,部分市县出现了要求投资企业“以产业换资源”,与个别企业签订“排他性”协议,以及规划项目规模过大等不合理现象。相信这些问题并非仅为某一市、某一县的问题,而是具有共性,在其他省份也可能会出现。

所谓“以产业换资源”,说白了就是:有地方政府规定,光伏电站开发商若想在当地上项目,需要“捎带”做点儿别的,比如投资一下当地旅游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或者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这种做法在光照资源十分丰富、光伏电站开发商竞争激烈,但经济基础薄弱、低收入人口众多的西部地区或许是有些道理的,但在许多经济较好、光照一般的中东部地区就不够科学了,定会有碍于优秀的光伏电站开发商落户。对此问题及明显有违公平的“排他性”协议,安徽省能源局均明确下达“禁令”,以确保光伏产业在市场规律下成长。

规划项目规模“过大”,则反映了一些地方上马光伏电站的热情带有盲目性,忽视了消纳能力,若不提前加以遏制,弃光限电难言无重演之可能。如据了解,安徽某县规划光伏发电装机上百万千瓦,按照安徽省电力公司的测算,电网改造不及时跟进的话,县内弃光率数年内或将达到30%~60%,比西北地区还严重。

为此,安徽省能源局要求,原则上各县级行政区域内,规划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不得超过当地最大负荷的50%;各市级行政区域内,规划光伏电站装机规模不得超过当地最大负荷的40%;超过以上限额的,必须编制电网接入和消纳专题报告。这一红线的划定,无疑是未雨绸缪之举,可有效避免光伏“东征”变成“大跃进”。

风电“东征”在低风速下进军

“中东部地区虽然风资源条件没有‘三北’地区的好,但随着低风速机组技术的进步,低风速地区的风资源已经有了很好的开发价值,开发效率也在不断提高。并且这些地区接近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心,可以实现风电的就地消纳,弃风限电问题不明显。”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认为,未来中东部低风速地区将会是我国风电开发的一个重点。这种转变无疑给安徽风电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速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年平均风速鲜有超过每秒6米的安徽,一度被风电行业视为“鸡肋”。但如今凭借政策东风,目前各地市不断传出风电核准、开工的消息,目前已有多达20家风电开发企业在安徽“逐鹿”。

近日,在安徽省发布的《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在风资源条件较好的江淮分水岭、沿江环湖和皖北低山区域加快建设集中式风电项目,推进滁州、安庆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宿州、合肥、芜湖、马鞍山、宣城等地30万千瓦以上连片风电场建设。

2015年,安徽省全年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150万千瓦,其中风电达到53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35万千瓦,风电实现全额消纳。根据安徽省风电规划,全省风力发电经济可开发量约500万千瓦,规划到2020年风电规模达300万千瓦,占全省售电量的3.76%,到2030年风电规模将达400万千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