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今年来盐城大丰风电产业园企业销售增长55%

日期:2016-05-27    来源:大丰日报  作者:顾晶晶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7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华电重工 风电产业园

日前,金风科技华电重工、华电能源三公司在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电能源将利用集团区域综合能源公司优势以及电力项目建设、运营经验,与华电重工、金风科技共同争取海上风电资源,优先考虑选用金风科技的风电机组及华电重工的塔筒、桩基、海上升压站等产品。华电重工、金风科技将共同打造海上风电完整产业链,在同等市场竞争条件下,共同推动相关产品的销售与安装。此次合作,将对我区加快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建设进程,培育和完善风电新能源全产业链具有重大意义,将大大提升我区风电装备制造产业水平,推动我区新能源产业迈上新台阶。

风电产业是我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区依托风力、港口等资源优势,坚持“以资源招项目,以资源兴产业,以资源换发展”,加快发展风力发电这一绿色能源产业,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与出口、海上风电工程、海上风电服务及人才培训四大基地。目前,全区已逐步形成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风电产业发展新格局。仅今年,风电圈就频频被惊艳的数字“刷屏”:风电产业园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园区内风电装备规上工业企业共完成开票销售17.5亿元,入库税收0.46亿元,分别增长55%、254%。

风电场建设进入快车道。驱车行驶在中电投绿色能源基地,一座座白色塔筒犹似擎天大柱高高耸立,一片片风力发电叶片整齐划一地旋转着,在阳光的映照下蔚为壮观。据悉,自2008年中电大丰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抢滩登陆”大丰以来,8年已累计发电22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7万吨,累计上缴利税超2亿元。目前公司正在新上风电场二期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0万千瓦时,共安装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40台。届时,全年可新增发电量1.9亿千瓦时,计划到明年下半年可实现全部并网发电。风电场的建设是我区风电产业发展浓墨重彩的一笔。据悉,我区积极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唐集团公司等合作,加速推进风电场的建设,目前已建成5个大型风力发电基地。今年,大唐大丰三龙风电项目经过省发改委严格的检查和审核,也顺利获得批复和核准,成为我区第6个大型风力发电基地。该工程位于三龙镇海边,计划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电机组,预计项目年平均上网发电量1.16亿千瓦时。新项目建成后可为大丰港众多企业和家庭提供绿色电源。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将在下半年正式开工。

项目是厚植风电产业的重要根基。从新疆金风科技、中国中车电机等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领军型、龙头企业的“一炮打响”,到美国迪皮埃叶片、河北强盛塔筒、南通海工塔筒、河南锦辉机舱罩等整机配套企业的接踵而至,到上海双菱重工、湖南广茂电机等配件制造商的“落地开花”,再到金风科技叶片试制中心、金风科技风电实验中心等项目的蓄势待发,全区风电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葡萄串”效应不断显现,逐步形成了从发电机组件、塔筒、机舱罩、叶片到整机的直驱永磁风机产业链,赢得了发展先机。金风科技是我区风电产业当之无愧的领头羊,目前已形成年产1000台1.5、2.0、2.5、3.0、6.0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能力,建成了国内最大的背靠背动态性能全工况仿真试验平台。今年1-4月,公司开票销售5.07亿元,同比增长51.35%。而迪皮埃风电叶片大丰有限公司无疑是我区风电产业中的一匹“黑马”。该公司大功率兆瓦级风电叶片制造项目由迪皮埃复材构件(太仓)有限公司投资组建,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斯高茨德尔市,是全球一流的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的开发商和制造商。如今,这匹“黑马”已与美国通用电气、丹麦维斯塔斯、西班牙安迅能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大丰风电制造”正走向国际舞台。

平台是厚实风电产业的肥沃土壤。细数我区风电产业发展的平台,每一个的“含金量”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由金风科技、鉴衡检测技术盐城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金风科技6兆瓦级及以上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工程中心,是省发改委批准的省级工程中心,正在申请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江苏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中车株州电机有限公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共建的中车电机6兆瓦级以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工程实验室,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省级实验室。我区风电产业现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工程中心(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重点研发机构2个,引进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江苏省“双创计划”、江苏省“博士集聚计划”等领军人才8名。风电产业园现已成为国内功能较为完善的风电研发基地、风电科技展示中心、风电高端人才集聚区。

一片片不停旋转的叶片,一排排拔地而起的风机,一组组不断攀升的数字,一个个慕名而来的企业,都见证和折射着我区风电产业发展的奋斗足迹。如今,不懈的大丰人正以澎湃的热情,在“追风”的征程中,继续超越梦想、铸就辉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