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蔡蔚:让新能源车跳动“中国心”

日期:2016-05-27    来源: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27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技术 混合动力汽车 电动车电机

初识蔡蔚,是在一车企电机项目评审会。会议一团和气。轮到蔡蔚发言,他轻咳一声,直奔主题:所列性能参数,要么不可能,要么很难做出来。做了几十年的电机,他有说这话的底气。

一个月后,该项目再次评审,“过去一个月,我们跟蔡老师反复敲定各个技术参数……”车企老总如是开场。

“我的目的只有一个:在中国,为汽车电动化做出世界上最好的驱动电机。”5月18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精进电动CTO蔡蔚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正是这个目的,促使他8年前回国创业。

为什么做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蔡蔚的回答很直接:“因为这才是电动车真正的核心。”

1985年,他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专业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0年,年仅31岁的他与美国夏威夷自然能源研究所合作,开发电动车电驱动系统。一年后,电动皮卡样车路试。“某种意义上,那应该是中国最早的电动车之一”。

从样机到量产,路还很长。1994年,他前往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电机及电力电子WEMPEC中心访学, 也就在这期间,他更坚定了投身产业界的决心。1999年,他加入了美国雷米公司,担任汽车与卡车起动机及发电机的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混合动力技术总监,这期间因发明发卡式定子绕组永磁电机等被冠以雷米“混合动力汽车用驱动电机之父”。

“2009年之前,除了日本的几款,全世界量产的混合动力车里,几乎所有搭载的驱动电机均出自我手。”蔡蔚说。

为何年近半百回国创业?蔡蔚说:“在美国做得再好,那也都是‘美国创造’,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景这么好,我们何不做‘中国创造’?”

一个是雷米混合动力汽车用驱动电机之父,一个是通用汽车战略与规划经理,蔡蔚和余平一拍即合,“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车电机”。

2008年,蔡蔚回国。不足200万美金的风险投资能干什么?甚至买不起像样的设备,现如今,在精进电动厂房里,数百万的设备比比皆是。蔡蔚更是信心倍增,“早先的宝马、奔驰都用我做的电机,宝马奔驰都能用的东西我国的车也能用!”

于是,在破解了材料、研发、工艺等诸多难题后,精进电动研制的产品在单机功率和功率密度方面领先世界,排名世界前十的汽车厂商先后走进蔡蔚的技术中心和生产厂房。

公司创办第一年,包括蔡蔚在内只有12个人。如今,在北京和上海,公司员工超过800人。

8年来,他们成绩斐然:首次将动力总成核心部件批量出口到欧美,成为我国首家将新能源汽车电机技术推向量产和国际化的企业; 跻身国际独立驱动电机供应商前五强,产销和出口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均列全国之首;在精进电动为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树立了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旗帜,行驶在国内外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开始跳动“中国心”。

有人说,蔡蔚把他的一些共性技术共享,其风险度无异于“教老虎本领的猫”。可他乐呵呵地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国内一家企业在新能源领域做得好,一枝独秀本身也很难提高产品性价比,只有整个产业链得以发展,我国新能源车在国际上才有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