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市场解析:小米会不会跟风分羹新能源产业大蛋糕?

日期:2016-05-30    来源:车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3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动力电池技术 特斯拉

有时候,我就在想,我到底需不需要一部纯电动车,后来明确的否定了。这就像抵制促销一样,我认为促销的商品往往都不是走俏的。很多次,我看到五折起的广告就走进去,随手挑一件,服务员笑眯眯的说“对不起,这件是新款,不打折的”。

以前听过通信公司送iPhone的活动,感觉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儿。询问后才知道原来需要消费186元以上的套餐而且需要保持在网两年的条件。这不就相当于,以后的两年我都在还钱么?于是,我赶紧打消了购买纯电动车的念头。

好多人感觉纯电动是个套,比方说电池,又贵又重充电还慢。他们还告诉我,市面上总有人思考纯电动是不是环保的问题,说实话买车的时候谁还真的在意政策层面的东西啊?国家在发展纯电动的时候似乎已经做好了环境污染的准备,毕竟在能源问题上,阵痛期是无法越过的。就像今天很多人声讨雾霾一样,没有雾霾哪有现在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啊。什么,美国没有雾霾?那是人家早都过去好多年了。

不过,就算石油一直被宣传还能使用50年,但转而倚仗还可以使用几百年的煤炭就真的好么?这,最多也就是一个权宜之计吧。可是,今天的政府似乎正在卖力的兜售着纯电动呢。很多企业甚至煞有其事的举起了环保的大旗。

或许这家店实力雄厚,又送补贴又送车牌,所以满大街的叫卖声搅的人心蠢蠢欲动,马上要被这促销的架势给攻陷。与此同时,传言四起,很多互联网大牌也开始有有意向进军汽车行业了,甚至名字都起好了叫“米斯拉 Model”。

转载米斯拉的汽车公号,我感觉大家可以取关拉黑了。结合着最近乐视北汽联姻做汽车的新闻,咱来看看小米纯电动汽车的各种不靠谱。39999的纯电动汽车,真的能梦想成真?

笔者在的城市是个三线城市,热烘烘的出来一辆知豆,号称是回本利器,可以做城市的出租车。笔者煞是惶恐啊,真有一种革命正在燎原的赶脚。不过后来一想这家伙尺寸小的可怜,售价10万多(除去补贴倒是便宜),要做出租车有什么优势呢?对于出租车的需求,空间是要越来越大的,德国一直在用奔驰E,哪怕到了法国也是标致3008,日本都开始有奔驰S了,我们还在坐捷达就已经很委屈了。这丫要是来个知豆,岂不是更憋屈?稍微靠谱点的纯电动出租车,也得是比亚迪E6,只不过E6的价格最起码也得20万以上,这还是补贴之后的。

或许又有人说我不懂经济了和互联网思维了。小米要做纯电动一定是超低价的回本利器。反正这么小的纯电动车担当出租车角色,我是决意不看好的。只不过小米做的很可能是免费模式,或者说是低价模式。比如小米研究出一款成本只要39999的纯电动车。在某些地方,结合政府补贴真的可以能做到免费,再比如做出一辆79999元的纯电动车,售价39999也很正常。因此,大家都看好小米纯电动车的推出,仿佛小米电动车带来了汽车普及的局面。

然儿让我想不明白的是纯电动汽车好歹也是个重资产项目,对小米这种无意涉及设计制造的互联网企业会有吸引力吗?

小米目前的产品群中只有手机是最为成功的,其他的譬如路由、电视机等等都是不需要抢购预约的。这也就侧面反映了需求和供给的问题,目前能勾起人民购买欲的只有手机而已。小米没有自己的工厂,做出的产品是爆款,通过电商打通销售渠道,通过每周一次的抢购节约了广宣支出,因此小米一直在做的就是轻资产和节约的路线。

只是汽车可以像手机一样外包吗?汽车外包虽然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可靠稳定的零部件也可以节省研发成本,但一旦切换供应商,同样的技术会进行重复投资,而且汽车本身质量也难以控制,更何况面对越来越多的安全问题。

相对于手机来讲,手机只需要一年的时间便可以完成研发和生产,并且可以在一年内完成盈利,而汽车需要更久的时间预测,也需要更久的时间研发。这点上,小米电动车绝不会在短时间为小米带来那么多的利润。或许电动汽车会像俄国一样,为小米带来拿破仑和希特勒似的噩梦。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因为汽车让一直不关心生产制造的小米开始转投重资产的模式。这是小米最不愿意看到的,生产纯电动车需要自建工厂,需要调和更多的供应商开发进度。一旦供应商开发进度延缓,随之而来便是巨大的经济压力。小米有必要去担这样的风险吗?汽车可比手机有风险多了。

退一步讲,如果小米可以在低价做出纯电动汽车,那么这将意味着小米可能仍旧采用的是燃油汽车平台为基础,换装电动的动力总成的车型。这应该被称作“换芯纯电动汽车”。这种汽车在结构上存在很多先天不足。

比如电池安装,电动汽车的电池是方方正正的,不能像普通燃油动力汽车的油箱那样随意设计前后比重。如果不能随意设计就会不可避免的造成,电池前面安多了前重后轻,后面安多了后重前轻。因此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换芯纯电动汽车”在前后的平衡性上做的都很差,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都降低了很多。从以往小米的发展道路上来看,小米以低成本的方式在汽车行业完成逆袭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即便成本大幅度降低,在品质以及做工上也肯定没有传统汽车厂商优秀。

如果小米汽车真的诞生,我认为可以解释通的唯一一点就是政府补贴。

可以说纯电动汽车的痛点有两个:底盘和电池。如果为了节省成本,底盘可以通过逆向采用传统燃油汽车的底盘,但电池这一关是无论如何避免不了的。目前束缚纯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只有电池。电池技术一日未得到突破,纯电动的辉煌就永远是空中楼阁。就目前而言,电池的成本依旧是纯电动汽车厂商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在整个纯电动汽车中,电池的成本占到了绝大多数,这就意味着纯电动汽车的成本很难压缩,电池永远掌握在别人手中。只要电池核心技术在别人手里,自己的命脉也就被别人捏在手里。

电池技术的“突破”大都是纸上谈兵,没有真正的量产产品都是胡扯。不仅特斯拉需要大规模采购松下的电池,就连戴姆勒、宝马、通用这些传统大佬也都在不断的整合电池供应商。因此,电池的成本如何下降成为当务之急。如果需要电池成本下降,满足未来小米电动车更换电池的需求,小米只能像特斯拉一样建造自己的电池工厂。说什么都好,你让小米自建工厂,小米就更没有可能进军纯电动汽车行业了。

如果你不能明白上面的道理,我们可以参考下特斯拉。

特斯拉采用了自上而下的发展方式,也就是初期发展高端纯电动汽车,然后发展小型普及型纯电动汽车。前期特斯拉Model S利润较高,但是产能依然阻碍了它的发展。没有大范围提高产能,特斯拉就已经陷入了盈利困难的怪圈。在采购松下电池的两次交易中,松下提高了电池价格,特斯拉也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从一开始,特斯拉就在困难里挣扎,虽然其中依靠加州政府的EV指标补贴暂时性的获得了盈利。但,在墙内,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在小米身上吗?

如果小米还是清醒的,小米纯电动汽车就不会出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