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冀南新区推进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项目纪实

日期:2016-05-30    来源:邯郸日报  作者:黄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3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材料 风电叶片 中材科技

近日,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首支低风速大型风电叶片在邯郸冀南新区成功下线,标志着经过短短5个多月的建设,中材叶片在华北地区的大型风电叶片研发和制造项目正式启航。

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首支低风速大型风电叶片在邯郸冀南新区成功下线,标志着经过短短5个多月的建设,中材叶片在华北地区的大型风电叶片研发和制造项目正式启航,标志着中材集团与邯郸市合作揭开了新的篇章。

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项目是邯郸冀南新区在2015年8月引进的京津冀一体化央企项目,总投资1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2亿元,建筑面积44438.33平米,兆瓦级风电叶片生产线8条,购置相关设备85台(套),将形成年产4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从洽谈到签约用时100天;从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有效建设时间100天,创造了央企入驻的“邯郸速度”,堪称我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央企对接合作进程中,快速落实的典范。

决策层挂帅 事不过夜事不隔天推进项目建设

“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项目是争来的、抢来的,凝聚着市委、市政府领导,邯郸冀南新区、磁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心血。”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说。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国资委下属中央企业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位列央企名录第68位),拥有3个国家级研究院,具有完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最早形成兆瓦级风电叶片产业化的公司之一,是中国风电叶片行业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2015年,中材叶片谋划全国战略布局,拟在河北建设国内第8个产业基地。2015年7月17日,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彭建新一行3人到邯郸市考察合作项目,市长王会勇会见了考察组,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随后,邯郸冀南新区对项目及时跟进。对接期间,突然传来消息,中材叶片将于8月份确定合作方,在众多选址方案中,冀南新区面临不少强力竞争对手。此事上报后,引起市长王会勇的高度重视,8月24日上午,他带领冀南新区领导班子专程赴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对接洽谈,就风电叶片生产基地项目布局达成初步共识。

在中材项目洽谈、签约各个阶段,市领导王会勇、曹子玉多次带领冀南新区磁县主要领导赴京拜会中材决策层,邀请企业负责人前来冀南新区实地考察。权衡比较优势,阐释招商政策、加深战略互信、敲定合作意向。10月28日,冀南新区从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中材科技与邯郸冀南新区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成立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并于当年12月18日正式开工。

2016年,大年初七,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高宏志一行连续第四年如约来到冀南新区现场办公。在中材项目现场,高宏志冒着寒风登上在建的中材主体办公楼,深入项目各个标段,现场听取汇报,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他强调,新区要实现率先突破,央企和重点项目是重要支撑。中材风电产业层次高,对改善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意义重大,要增强服务意识,集中优势资源,支持中材科技(邯郸)风电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

冀南新区、磁县提出“发挥中材集团示范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央企聚集新高地”,将中材风电叶片项目作为兴区立县的头号工程。坚持“以新区平台抓项目快发展,以磁县体制管社会创环境,以区县一体方向谋改革促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区县一体工作推进新格局。新区磁县联合成立了“中材项目帮办小组”,区县主要领导张晓波、吴从江等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凡是关系项目推进的事项,坚决做到事不隔天、事不过夜。工作计划具体到周,工作汇报细化到天,协调、调度区县各级各部门,集中优势力量,宜区则区、宜县则县,举区县之力全力推进。

一体化推进唱响服务项目的最美和声

项目签约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冀南新区磁县发挥“1+1>2”的“区+县”二元优势,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服务职能,确立了“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项目就是服务大发展”的理念,强力推进该项目建设。

冀南新区经发局局长索剑峰告诉我们,为了跟进服务,在“中材项目帮办小组”的统领下,在新区经发局牵总下,成立了三个工作组,从项目协调、征地拆迁、资金保障等各方面为中材项目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以该项目为重点,冀南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十条意见》,规定:项目实行审批代办制,推进“两个零接触”,政府全程做好项目投资涉及的征地、协调、服务及手续跑办等工作;实行“分类申报、一窗办理、一章办结、一费缴清”的“一费清”制度;设立企业服务110热线,24小时接受企业投诉,纪委跟踪,限时办结。监理、水利、电力、国土等各相关部门专职负责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现场排查困难、解决问题,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征迁是项目建设绕不开的话题,也是最为敏感的话题。项目所在地磁县台城乡党政一班人以“充分为了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为指导,将一半的工作人员抽调到项目现场,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到涉迁户家中以和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交心、谈心,宣传有关政策,用真情感动每一个征迁户。

做完了征迁,清表工作又恰逢多年不遇的极寒天气,白天雨雪交加、异常寒冷,夜晚能见度低、泥泞不堪,再加上丘陵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施工异常困难。台城乡采取加设备、加人员的方法,实行三班轮岗,连夜作战,仅用3天时间开挖土石50余万方,43天时间高效完成项目用地征迁、清表工作。谱写了一曲干部群众只讲奉献、不讲困难,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的感人旋律。

重时间节点高品质打造与央企合作的新典范

5月25日,中材科技(邯郸)风电叶片生产车间,100多名工人正紧张地为第一支产品下线忙碌着。墙上的《中材项目时间计划表》一目了然,工作内容、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人,标注得清清楚楚。项目施工经理李明清告诉记者,中材项目强力推进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不管区县部门、施工单位,还是业主单位都具有高度的时间观念,高度的节点意识和交账意识。

李明清难以忘记,为了确保工期,大年初四他就从江苏老家赶赴工地,大年初五各标段已全员开工,除去路上时间,2016年春节他与家人团聚时间不足四天,其他的建设者也都是这样。为保障工程进度,在整体工期基础上又制定了详细的节点工期。什么时间办公辅助房封顶,什么时间整体钢结构安装完工,什么时间道路硬化完成,什么时间生产用水、用电达标……在这张节点工期表上都能找到。

4月12日,第一台模具要进厂。两台装载70米长风电叶片生产模具的加长加宽特种车辆要从青兰高速冀南新区林峰口下道,运抵厂区,难度可想而知。为确保模具按时进厂,新区经发局协调、市交通局调度、高速下道口拆除限高、新区交警大队交通管制、电力部门实施高压线地穿、施工单位加修特需道路……在十余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当天下午3时,模具顺利下道,安全驶入厂区,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为了按时投产达效,中材叶片配备高素质管理团队,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5+2”、“白+黑”,实现了项目在冀南新区的快速突破。项目招工、员工培训、生产规划编制、模具安装调试、试生产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

中材(邯郸)制造部经理程建告诉记者,这样规模大型风电叶片项目从奠基开工到竣工投产,要经历项目报批、工程建设、人员培训等各个环节,一般没有一年半时间拿不下来,而在这里用时不到半年,有效工期100天。这种新速度来源于当地政府的周到服务,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企业自身的高效运作。

邯郸冀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勇说,装备制造业是邯郸冀南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中材叶片的进入标志着在风电装备方面的重大突破,对于邯郸市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导、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必将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