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实现自动驾驶的障碍或许不是技术是政府

日期:2016-05-31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5/31
15: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技术 车载智能系统 智能汽车

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在正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奧斯汀举行的内部展会“NXP FTF Technology Forum 2016”(5月19日结束)上,举办了以自动驾驶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会议题目为“How Wide is the Gap Between ADAS to Fully-Autonomous Driving in High Volume Vehicles?”。

丰田设在美国的Toyota InfoTechnology Center、美国的业界团体Global Automakers、车载传感器厂商Quanergy Systems、NXP、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斯坦福大学等的代表以各种立场参加了小组讨论。汽车从很早以前就开始配备多种传感器,为驾驶员提 供有助于驾驶的各种信息。“二维信息的摄像头影像基本已凭借激光雷达发展为三维信息”(Quanergy Systems)。随着传感器的增加以及相关处理系统的进步,ADAS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在ADAS之后,备受期待的是自动驾驶的实现。“交通事故约9成为人为因素”(Toyota InfoTechnology Center)。“美国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依然不少,整个社会对实现自动驾驶车充满了期待”(KPMG)。ADAS将成为自动驾驶的基础,这的确不假,但 仅仅依靠ADAS是不够的。

比如,被称作V2X的通信技术就是自动驾驶必需的一项内容。该技术不仅可使行驶得较近的汽车通过相互交换信息来避免碰撞及刮擦,而且还可通过汽车与道路上 的交通设备交换信息来实现顺畅的行驶。在通信中麻烦的地方是要与对手交流,因此存在不少像通信协议这样需要事先决定的项目。

“接近物理层面的部分由部件厂商主导决定就可以,但是与应用程序相关的部分就不能这样做了”(NXP)。“在新技术的开发方面竞争尤为重要,目前的现实情 况是业界不能共享信息”(斯坦福大学)。“只靠当事者制定规则也许很难。这种事情正是政府该做的”(Global Automakers)。

不过,政府也不是万能的。Toyota InfoTechnology Center就表示,在DSRC(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专用短程通信)方面,尽管日本已在ETC等领域实现实用化,但美国在利用DSRC预防碰撞的法规制定方面却一拖再拖。在讨论 会上,有很多与会者对美国政府协调密歇根大学实施的自动驾驶实验充满了期待,认为这是摆脱上述胶着状态的好机会。

另外,在问答环节,有人问到“5G(第5代移动通信)是否将为V2X做出贡献?”对此,Toyota InfoTechnology Center回答称,“从DSRC来看,车车间通信有50Mbps就可以了。但通信速度最好再快些。作为实现这一点的候选手段,5G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