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占10%破解消纳难题

日期:2016-06-12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2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装机

近日,江苏一则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的消息引起业内普遍关注。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消息显示,截至4月底,江苏风能并网456万千瓦,光伏并网448万千瓦,生物质能并网113万千瓦。一系列数据表明,江苏可再生能源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那么问题来了,江苏新能源发展有何得天独厚的优势?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在全国来说是何水平?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对于煤电大省江苏意味着什么?

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占10%“十三五”风光装机将翻番

通报显示,江苏省风电、光伏和生物质能源的1017万千瓦装机容量约占全省总装机量的10%,由此推算,江苏省总装机量已经达到1亿千瓦左右。记者了解到,江苏省还有120万千瓦以上的水电,全部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还将更高。

非水可再生能源方面,江苏省近年来发展迅速,且呈现健康发展态势。2015年,江苏风电利用小时数为1753,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弃风率为零。江苏省风电年发电量64亿千瓦时。

同时,400万千瓦的光伏装机,依照年平均利用小时数1200计算,年可发电40亿千瓦时以上。2015年,江苏省全年发电量为4351亿千瓦时,风光能占到1/40左右的份额。

在近日公布的江苏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兴能源将积极扩大开发利用规模,推动清洁高效、低碳优质能源逐步成为增量能源贡献主体。

规划提出,到2020年,江苏各类能源资源供给能力达到4亿吨标准煤左右,省内电力装机达到1.3亿千瓦左右。其中,风电、光伏各形成100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规模。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江苏省在总装机增长30%的情况下,风电光伏装机将实现翻番。同时大力发展核电及生物质能,江苏省以煤为主的电源结构将进一步清洁化。

“在风电、光伏发电方面,江苏省探索出新模式”。江苏电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南部地区利用湖面、大型建筑屋顶建设光伏电站,中部和北部地区将沿海滩涂、农业大棚等作为建设光伏电站的载体,风电则布局在内陆低山丘陵和沿海地区。在“十三五”规划中,江苏更是明确提出了“海陆并举、以海为主,兼顾内陆中低速风能开发”的思路,未来海上风电将成为江苏特色。

同时,电网公司积极推进清洁新能源及时并网发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送出工程纳入重点工程管理,确保其早并网、早得益。电网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发电,保障了可再生能源全部接入、全额消纳。据统计,近10年间,江苏可再生能源装机年均增长达59.3%。

五省区风光装机迈过千万千瓦消纳难题成另一道门槛

在我国15亿千瓦的电力装机量中,1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量并不显眼,但是当前风电+光伏能迈过这一门槛的并不多。

记者统计,截至2015年底,只有河北、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5个省区风电、光伏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彼时江苏这两项装机仅为834万千瓦。但这5省区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饱受弃风弃光的困扰,消纳难题成为另一道门槛。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年风电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以上五省区弃风率都在10%~39%之间,其中甘肃和新疆分别为39%和32%,尤其严重。今年一季度,除河北外,其余四省区风电利用小时数仍在下降,其中宁夏和新疆分别仅为264和189,全国最低,同比下降幅度超过了50%。

光伏方面也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弃光率为10%,其中甘肃达到31%,在5省区中最高。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多项措施保障北方新能源大省的消纳,在风电开发建设上,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等地因为弃风限电情况暂不安排新增项目建设规模。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下发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发布了重点地区风光发电最低保障收购指标。保障性收购电量应由电网企业按标杆上网电价和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全额结算,超出部分应通过市场交易方式消纳。

在这方面,风电、光伏发展不需要国家“操心”的江苏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样本。

其背靠大电网、用电基数大是风光消纳无忧的先决条件。我们看到,当前不存在弃风弃光问题省份多存在于中东部经济大省,电力市场足以化解新能源的增量。

同时,中东部地区以分布式为主的装机发展方式也有利于电力就地消纳。以光伏为例,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2016~2020年江苏省光伏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与西部地区大量发展地面电站不同,江苏省主要采用“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以及屋顶电站等模式,基本不直接占用地面,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此外,一批家庭电站在江苏省也快速发展,老百姓自家发的电卖给电网获得收益。

当前光伏、风电往东部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而江苏的经验,无疑为未来新能源发展模式提供了标杆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