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对比甲醇与天然气液化气:看新能源汽车燃料选择

日期:2016-06-12    来源:吴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2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燃气汽车 液化天然气

在20世纪初期,我国启动车用新能源汽车推广时,国务院文件就曾经明确指出了“推广使用新能源是国家的一项战略决策,对于促进粮食转化、调整能源结构意义重大。

近年来,全国多个城市遭受雾霾困扰,京津冀网友更是深恶痛绝,各种调侃以及对蓝天的渴望,在网络上随处可见。现在尚莱特带您分析一下车用新能源的区别,给好的为能源选择指路。

液化气:

也叫液化石油气,是石油在提炼汽油、煤油、柴油、重油等油品过程中剩下的一种石油尾气,通过一定程序,对石油尾气加以回收利用,采取加压的措施,使其变成液体,装在受压容器内。主要成分是:丙烷(C3H8)、丙烯(C3H6)、丁烷(C4H10)、丁烯(C4H8)和丁二烯(C4H6)。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一旦泄漏便会沉积在地面或低洼地区。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而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废气。

天然气:

天然气广义指埋藏于地层中自然形成的气体的总称,但通常所称的天然气只指贮存于地层较深部的一种富含碳氢化合物的可燃气体,主要成分是甲烷。天然气与醇类燃料(甲醇、乙醇)同属清洁燃料。

其不足处在于:

1、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的工作原理与原来的汽油机相同。将高压气瓶中储存的天然气经过减压后送到混合器中,在此与空气混合,进入汽缸。仍然使用原汽油机的点火系统中的火花塞点火。原汽油机的压缩比不改变,原来发动机的结构基本不变,只是另外加上天然气的储气瓶、减压阀及相应的开关。天然气的抗爆性很好,允许在较高的压缩比下工作,但因为在改装时为了使原发动机仍可用汽油工作,故原发动机的压缩比没有改变,发动机的功率要损失10%~20%,这就是司机所说的爬坡没劲、加速响应慢等现象。

2、天然气含有微量H2S,会对发动机造成腐蚀,使发动机寿命减短;

3、由于气体燃料的能量密度低,天然气汽车携带的燃料量较少,一般行驶距离较汽油车短,由于天然气的特殊性,建天然气站的费用较高,且无法利用现有加油站改建,故不能充分利用汽油储运、分配、销售系统,需要另外单独建立。这一直是天然气无法大范围应用的难题。

4、天然气是气态燃料,不容易储存和携带,需要建立长距离的输送管道,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它的推广运用。

甲醇:

化学名称为甲醇,又名木醇,木酒精,甲基氢氧化物,是一种最简单的饱和醇。甲醇燃烧后排出水和二氧化碳,是世界公认的“清洁燃料”。它的热值约为5000大卡左右,燃烧时的理论空气量少,约为汽油的43%,因此,汽油机使用甲醇燃料可适当地提高供油量,从而使混合气热值大体与汽油的混合气热值相当。

相较于天然气,甲醇燃料应用在汽车上优势在于:

1、甲醇辛烷值较高,最适应于高压缩比型的发动机,有利于提高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和经济性能。甲醇是汽油的理想替代燃料,也是提高汽油辛烷值的优良添加剂。汽化潜热大,甲醇汽化潜热为汽油的3.7倍,有利于提高发动机的能量和动力性。

2、甲醇作为车用液体燃料,储运方便,经济性好。

3、甲醇车可采用双燃料,其配套的能源供应站可以利用现有加油站进行改建,费用较低,网络较全,容易实现统一规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