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河北风资源分布概况

日期:2016-06-14    来源:新能源小兵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4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资源

一、河北概况

河北省,古属冀州、直隶,简称“冀”, 辖11个地级市,省会石家庄。地处华北、漳河以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西为太行山,北为燕山,燕山以北为张北高原。

春秋战国时期河北属于燕国、赵国。汉代属幽州、冀州。唐代为河北道,宋代为河北路,元代为中书省。明清属直隶省。全省面积18.88万平方公里,有汉族、满族、回族、蒙古族等民族。

河北省地处北纬36°05ˊ至42°37ˊ,东经113°11ˊ 至119°45ˊ之间,位于华北平原,兼跨内蒙古高原。全省内环首都北京市和北方重要商埠天津市,东临渤海。

全省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部为山区、丘陵和高原,其间分布有盆地和谷地,中部和东南部为广阔的平原。海岸线长487 公里。北省地势西北高、东南低,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地貌复杂多样,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类型齐全,有坝上高原、燕山和太行山地、河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坝上高原属内蒙古高原一部分,平均海拔1200-1500米,占全省总面积 的8.5%;燕山和太行山地,其中包括丘陵和盆地,海拔多在2000米以下,占全省总面积的48.1%;河北平原是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海拔多在50米以下,占全省总面积的43.4%。

年日照时数2400~3100小时;年均降水量300~800毫米;一月平均气温在3℃以下,七月平均气温18℃至27℃,四季分明。 河北属温带季风气候——暖温带、半湿润——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是冬季寒冷少雪,夏季炎热多雨;春多风沙,秋高气爽。全省年平均气温在4~13℃之间,一月-4~2℃,七月20~27℃,大体西北高东南低,各地的气温年较差、日较差都较大,全年无霜期110~220天。全省年平均降水量分布很不均匀,年变率也很大。一般的年平均降水量在400~800毫米之间。燕山南麓和太行山东侧迎风坡,形成两个多雨区,张北高原偏处内陆,降水一般不足400毫米。夏季降水常以暴雨形式出现,1966年7月29日唐山市遵化降雨327.9毫米,为该省最大日降水量。春季降水少,春旱、夏涝对农业生产威胁较大。

全省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2万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万亿元、年均增长8.5%,人均生产总值由2.9万元增加到4万元、年均增长7.6%,全部财政收入由2409亿元增加到4047.7亿元、年均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332亿元增加到2648.5亿元、年均增长14.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820亿元增加到5675.3亿元、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1万亿元、年均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2.88万亿元、年均增长1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万亿元、年均增长13.6%。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2.6∶52.5∶34.9调整优化为12.0∶48.1∶39.9。

二、风资源概况

河北省属于我国风能资源丰富省份之一,主要分布在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以及太行山、燕山山区,其中张家口坝上地区和唐山、沧州沿海地区为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风速的年变化均以冬春季最大,秋季次之,夏季最小,冬夏风向有明显的季节转换,主导风向根据区域不同有所差异。

1.webp (1)

在70m高度上,≥200W/m2标准(风能资源可利用区)的技术开发量为7567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21252km2;≥300W/m2标准(风能资源丰富区)的技术开发量为4188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11870km2;≥400W/m2以上的技术开发量为1198万千瓦,技术开发面积达3466km2。

2.webp (1)

在70m高度上,装机密度系数在1MW/km2以上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和沧州沿海地区以及太行山部分区域。其中,装机密度系数超过3MW/km2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北部高原,怀来水库附近和东部沿海一带。东部沿海和怀来官厅水库附近装机密度系数超过4MW/km2,是河北省装机密度系数最大的区域。此外,河北南部的邯郸西部太行山山前丘陵区,也存在装机密度系数在4MW/km2以上的小块区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