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跑得了长途吗?亲身体验:70来块钱充满能跑300多公里

日期:2016-06-14    来源:钱江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6/1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续航里程 纯电动汽车 插电混动汽车

购买电动汽车最高能省8.5万元,还不受限行限牌影响……在杭州,电动汽车能享受的福利不少,但买车毕竟不是买菜,入手前多少会有顾虑:电动汽车充满电能跑多远,能跑得了长途吗?城区有充电站还好,万一高速公路上没电了怎么办?不同的车型,都能匹配充电站的“电枪”吗?

昨天,本报记者参与了全国节能周的活动——乘坐电动汽车体验上高速跑长途。三辆不同型号的国产纯电动汽车从杭州出发,途经嘉兴,最后到达宁波,全程138公里,记者乘坐的比亚迪E6耗电34%。

电动汽车充满电能跑多远,高速上没电了怎么办,本报记者昨日体验——

第一程:从钱江新城到嘉兴服务区

载四人,空调23℃

开了66公里耗电18%

昨天上午9点半,在位于杭州市民中心西面的P3停车场内,一辆黑色比亚迪戴姆勒腾势、一辆白色吉利帝豪EV和一辆黄色比亚迪E6出租车一字排开。这三辆国产电动汽车刚刚在这里充满电,准备出发。

记者乘坐的,是比亚迪E6出租车。算上驾驶员,车上一共坐了4个人。

9点54分,车队从钱江新城出发,经彭埠收费站开上沪杭甬高速公路。仪表盘上显示,出发时的电量为98%,车外温度接近30℃,车内空调设定为23℃。上高速后,车速基本保持在80~100公里/时。

中午11:00,车队驶入嘉兴服务区。全程行驶66公里,电量还剩80%,耗电18%。

途中休息:服务区快充站充电

1.6元一度电

可用支付宝扫码付款

三辆电动汽车驶入沪昆高速嘉兴服务区,接受电力“补给”。充电桩采用国标接口,除车队中的车型外,东风日产启辰,北汽EV电动车,众泰、吉利、奇瑞电动车等都适用。

快充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充1度电的价格是1.6元。以腾势为例,充满电池需要47.5度电,也就是76元。而腾势的标称最大续航里程为335公里,与汽油车相比,电费比油费省多了。

司机拔出“电枪”,插入充电接口。在记者的要求下,他试用了最方便的电子支付,确认充电金额后,屏幕上出现一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跳转至支付宝付款页面。

不过,“扫一扫”这一步,得通过一款叫“易充电”的手机APP实现,这款APP还能显示杭州市区及全省高速服务区快充站的位置。

快充站还支持另外两种支付方式。一种是购买充电卡,另一种则是在“易充电”APP里购买充电码。

记者了解到,嘉兴服务区的快充站,是全省目前投运的35个高速服务区快充站中业务最繁忙的。“3~5月份共有55次充电记录,约700度电左右,其他服务区快充站的对应数据是小于10次、六七十度电。”工作人员说,来这里充电的京沪牌照电动汽车居多。

第二程:经杭州湾跨海大桥至南岸服务区

72公里耗电16%

快充站适合沿途快速补给

记者乘坐的比亚迪E6在嘉兴服务区充电10分钟,电量从80%提高至90%。稍作休息后,车队再次出发,驶向杭州湾跨海大桥,此行的终点站位于宁波的南岸服务区。

尽管比上一程略远一些,但由于全程高速,耗电量反而更少,72公里路耗电16%。

[pagebreak]

随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车辆参数上看,比亚迪E6电池容量是82度,百公里耗电量19.5度,充满电可以跑400公里。“即使中途不充电,开到南岸也没问题,但如果等电池即将耗尽再充电,需要1~1.5小时才能充满,所以把快充站当作快速补给还是有必要的。”

40分钟后,车队驶过长达35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到达南岸服务区,三辆车又将在这里充电。

新闻链接

这35个高速快充站已建成投运

为服务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国网浙江电力加快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建设。

记者昨天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5~2016年全省计划建设快充站404座,其中高速公路快充站122座、城区快充站282座、充电机2161个。届时,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基本建成,城区电动汽车将通过快充站与慢充桩相结合的方式,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另外,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以峰会主要活动区域为重点,完成峰会配套充电设施建设方案的编制。峰会配套服务充电桩共计460个,涵盖会场、交通枢纽等主要区域。

已投运的35处高速服务区快充站一览:

沪昆高速嘉兴服务区(双向2个)

沪昆高速长安服务区(双向2个)

乍嘉苏高速新塍服务区(双向2个)

杭宁高速青山服务区(双向2个)

杭宁高速太湖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南湖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北岸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南岸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慈城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奉化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宁海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清江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苍南服务区(双向2个)

沈海高速温州服务区

沈海高速台州服务区(双向2个)

京台高速开化服务区(双向2个)

京台高速江山服务区(双向2个)

京台高速仙霞服务区(双向2个)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