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隆重开幕

日期:2016-07-07    来源:中国风能产业网  作者:徐涛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0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后市场研讨会 装机容量 并网容量

2016年7月6-7日,第三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在云南昆明隆重召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8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第三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际联合(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探能实业有限公司、东方电气江苏华创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七家单位协办。

7月6日上午9时,研讨会正式开幕。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祁和生秘书长为会议致开幕词。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春阳先生致辞。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吕青源副秘书长主持开幕式。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杨校生理事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秦海岩秘书长分别为会议作了精彩报告。

参加本届研讨会的有龙源电力、华能新能源、大唐新能源、华电福新、国电投、中广核风电、中节能、国华能源、华润新能源、云能投、中核汇能、天润新能、上海申能、晋能清洁能源、中闽(福清)、河北建投、协合新能源、响水长江风力发电、重庆能源投资、宁夏嘉泽新能源等风电开发企业;有金风科技、联合动力、明阳风电、远景能源、海装风电、上海电气、湘电风能、东方风电、运达风电、中车风电、京城新能源、华锐风电、许继风电、航天万源、Vestas、GE、Gamesa等整机企业;有中材叶片、洛阳双瑞、中科宇能、南高齿、重齿、杭齿、阳光电源、禾望电气、瑞能电气、阜特科技、穆格、斯维奇等部件企业;有优利康达、上海探能、南京安维士、岳能科技、中际联合、中外天利、和能时代等第三方服务企业;以及国家气候中心、水电总院、中国电科院、中国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项目、鉴衡认证、中国船级社、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同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机构和科研院所;还有IBM、壳牌等外资企业,以及其他后市场相关企业。

祁和生秘书长在致辞中说,当前,各国越来越重视低碳、环保与可持续发展。各国不断制定发展规划和目标,以实现未来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持续增加清洁、绿色能源供应量、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是能源革命的基础。我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15%和20%。这个目标既是我国未来能源转型路径指引,也明确了近期、中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任务。

祁和生秘书长接着说,我国已有9万多台的风电机组存量,并以每年1万多台的速度递增。如此数量的风电机组的运行维护、故障消除、技术改造等工作,关系到风电场二十多年寿命周期内的收益,对整个风能行业的收益、产业链生态将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两天的议程。7月6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是“风电后市场发展综述”;7月6日下午,安排了两场对话,分别是“西南地区环境对风电运维的要求与应对措施”和“风电运维模式与后市场规范化探讨”。7月7日全天共安排了四个专题论坛和两个主题沙龙,分别是“风电场运维与安全管理”、“传动系统运行维护”、“风电场改造优化与智能风电场”和“风电机组运行维护”专题论坛,和“备品备件与互联网+”和“风电场与机组雷电安全防护”主题沙龙。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对此次会议也非常关注,要求两个协会对共同起草的“关于促进风电后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进行完善,通知内容包括风电后市场的范围、完善风电后市场规范体系、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加强风电场生产运行管理、优化备品备件管理、推动风电场技术改造、完善报废及退役设备的拆除机制、完善风电场保险机制、加强后市场数据与信息管理、加强风电后市场咨询服务等内容。

近年来,风电后市场呈现出风起云涌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风电后市场的业务中。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特别是今年的研讨会由两家协会共同主办,到会人数超出了预期。希望风电后市场企业都遵守行业规则,诚实信用面对市场,平等友善面对竞争对手,努力营造和谐自律、良性竞争的行业氛围,持续提高运维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为风能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正能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