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外媒:大众为何在柴油事件中变聪明了

日期:2016-07-07    来源:腾讯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07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汽车 大众尾气门 机动车排放标准

北京时间7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年前,德国汽车制造商保时捷聘请了苏利文&克伦威尔(Sullivan &Cromwell)律师事务所的罗伯特-朱弗莱(Robert?Giuffra)来处理那些对该公司提起欺诈诉讼的对冲基金。这些对冲基金声称,自己因做空大众公司股票而损失了30多亿美元。

这些对冲基金指控保时捷谎报其2008年大众股票和期权的总额,因而当保时捷透露其控制了几乎所有的大众公开售出股票时,买空者受到了挤压。保时捷否认了这一指控,并在州法院和联邦法院就此案积极地对付公堂——最后两个司法管辖区的上诉法官都驳回对冲基金的诉讼,那么这一策略看起来是十分聪明的。

保时捷在这起对冲基金诉讼案中所使用的战术,与如今在大众汽车排放作弊丑闻中所做的决策相比截然不同。 (保时捷是大众的大股东。)

6月28日,针对美国政府机构、美国44个州的总检察长以及车上配置有排放测试作弊装置的车主、出租人提出的民事赔偿要求,大众汽车宣布了一项价值约150亿美元的和解方案。

其中多达100.3亿美元是赔偿给47.5万名大众车主的。这些车主可以选择把自己有缺陷的车按丑闻发生前的转售价值卖给大众,或是让大众将他们的车改造至符合美国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排放标准。(到目前为止,大众汽车一直没有拿出一个可以让监管部门接受的改造方案。如果大众公司无法改造这些车,那么消费者还会有第二次机会以相同的转售价格把自己的车卖回给该公司。)

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大众公司都还将给参与此次集体诉讼和解的车主及出租人5100美元至10000美元的现金。

在这起集体诉讼中,大众在投降之前几乎没做多少争斗。大约在美国政府向该公司提起民事诉讼的一个月前,旧金山的美国地区法院法官查尔斯·布雷耶接手了这起综合消费诉讼案。到四月中旬,大众汽车为了与原告督导委员会和解,已经提出了一项原则性协议。该委员会由Lieff Cabraser Heimann & Bernstein的伊丽莎白-卡布拉森(Elizabeth Cabraser)以及政府监管部门领导,而周二公布的协议将4月披露的协议条款写进了条目里。

周二,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中,卡布拉森说,此次提出的和解方案给消费者的正是他们的首席律师所希望看到的。

然而毫无疑问的是大众车主并不喜欢这个和解方案。比如,弗吉尼亚州的原告律师詹姆斯·费恩曼称,他会反对这个和解方案,并建议其655名客户不要接受该方案。因为,在他看来,弗吉尼亚州的法律要求大众公司按原价全额退款,而不仅仅只是按转售价格退款——但对于大多数的车主和出租人来说,该和解协议将是这场排放作弊丑闻一个相对迅速且愉快的结果。

但对大众汽车来说怎么样呢?在这起排放作弊案中,该公司的首席律师来自于苏利文&克伦威尔(Sullivan &Cromwell)律师事务所,而该律师事务所在代表大众公司处理那起对大众汽车大股东提起诉讼的对冲基金欺诈案时,表现得非常勇猛和成功。那么,大众公司为什么在这起排放作弊案中会这么快就投降了呢?而拿出150亿美元和解对该公司来说,能被认为是一个好结果吗?

周二,朱弗莱在一封电子邮件表示,这对大众公司来说可以被认为是一个好结果。 他说:“我们没有采取一个耗时多年,慢慢磨的诉讼策略,因为这种策略对大众公司来说结果只会适得其反。该公司致力于尽快使事情对消费者和环境有益。”

让我们回顾一下当时大众面临的糟糕至极的状况。去年秋天,该公司的排放作弊软件被加利福尼亚州和联邦监管机构查出,从而在一月暴露出罕见的企业过失。尽管大众本可质疑其对车主的责任范围,并继续坚称其3.0升发动机的汽车无污点—— 但布雷耶法官在接受这起案子的时候明确表示,大众将不得不给车主赔偿。

在布雷耶法官接管这起案子之前,在由著名的受害者赔偿专家肯尼思·范伯格所设计的公司主导型步骤中,大众就提出了庭外解决车主赔偿的想法。

但在布雷耶法官挑选组成了一个联邦法官小组之后,布雷耶法官说,任何和解方案都必须经过他的同意。并且,布雷耶法官跟很多其他接管了类似复杂大案的法官们不一样,他拒绝让诉讼案停滞不前。他任命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现 美国Wilmer Cutler Pickering Hale and Dorr法律公司的合作伙伴,罗伯特·米勒来调解该诉讼的和解谈判,并在三月份告知大众公司,如果它在下个月没拿出一项和解协议,那他将在今年夏天举行一场法官审理,以确定该公司的责任。

布雷耶在公开法庭中仔细思量大众汽车喷出的有害排放物对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因此该公司有足够的理由担心在这起原告律师提出高达三四百亿,甚至五百亿美元赔偿的诉讼案中,一场法官审理的结果——根据法律,之前的惩罚性赔偿或达三倍。而大众给各州和联邦监管机构的赔偿理论上就会将近1000亿美元。

面对那样的数字,大众预留给这起集体诉讼回购计划的100亿美元看起来简直便宜得不能再便宜了。——而且100亿美元还只是一个上限。根据和解协议,如果受影响汽车的车主和出租人没有全部认领完这笔和解金的话,么剩多少钱都会重归大众公司口袋。

由于,美国司法部有考虑该公司的刑事责任,所以大众汽车大概也希望其迅速拿出来的与消费者以及美国州和联邦监管机构的民事和解方案能让美国司法部满意。通常情况下,被告为赔偿受害者做出的努力会博得检察官们的好感。

该公司还避免了不小的诉讼成本。但它仍然将要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费用,该费用是为接受其和解方案的车主提供私人律师。

在周二的文件中,原告指导委员会并没有披露该费用的具体要求,但不管布雷耶法官最终判定给原告律师多少费用,这笔费用都将是另外再加上的,而不包括在大众那笔已经提出的150亿美元之内。

但由于该案件解决得这么早,所以大众公司可以令人信服地辩称原告律师无权高收费,因为这起案件并没有像以往类似案件一样花费他们那么多时间。

并且最后,该和解方案让大众开始修复与其客户的关系,并开始就该方案本身开始进行营销。比起跟那些买自己车的人掐架,大众公司反而可以试着赢回信任和业务。

原告律师卡布拉森在周二与记者的电话中表示,大众公司“真的别无选择”,只能真诚地与车主以及监管机构进行协商,因为他们的组合杠杆决定了一个符合大众“基本生存”的和解协议。

但很多面临类似压力的被告都通过解聘协议、发现斗争、反对集体诉讼等行为进行对抗。而大众的这次投降是明智之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