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科陆电子:风光储电站并网,探索新能源电站新模式

日期:2016-07-12    来源:国联研究所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科陆电子 风电 储能

风光储电站并网,探索新能源电站新模式。本次风光储建设规模为15MW光伏、10MW风电、10MW储能,集成了MW级储能技术、能量路由器PCS技术和虚拟电厂能量管理与控制技术,解决了新能源可预测可控制和可调度难题,实现了新能源平滑上网,每天可以消纳8000度弃光弃风电能,并为电网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本项目的建设主要探索大规模储能在新能源发电中的优化和经济运行方式,为消纳弃光弃风积累实际运行经验。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约2,245万度,年均电费收入约2,020万元。

2016年6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次以独立文件的形式,确定电储能参与调频调峰辅助服务。在发电侧建设的电储能设施,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调峰,充电功率应在10MW级以上,持续时间应在4小时级以上。在发电侧,电储能放电电量等同于发电厂发电量,按照发电厂相关合同电价结算。目前,三北地区弃风弃光严重,有利于促进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在用电侧,充电电量既可执行目录电价(电网购买),也可以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电力交易)自行购买低谷电量,放电电量既可自用,也可视为分布式电源就近向电力用户出售。

公司的风光储示范项目探索储能在三北地区弃风弃光中的作用,有利于在储能市场正式启动后,积极打开储能市场。

与LG化学联合投资储能锂电池,储能风口抢占先机。合资双方的股权比例为:公司出资245万美元,占合资公司70%的股权;LG化学出资105万美元,占合资公司30%的股权。合营公司计划一期生产规模为电池包年产能超过400MWh,产线计划于2017年初正式批量投产运营。在国内建设电池模组的全自动化产线,还将进一步降低公司整套储能系统的成本,优化从户用储能系统到电网级储能系统整体的规模化生产,增强公司储能系统在国内外储能市场的竞争力。另外,结合公司在PCS储能双向变流器和BMS电池管理系统的技术优势,有利于公司在储能系统竞争中占据优势。目前公司已将在海外成立子公司,海外储能业务市场已经打开。

公司兆瓦级箱式储能系统成功通过了TUV、北美认证机构CSA、泰国PEA等市场门坎认证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取得一定成效,在夏威夷区域建设了商用级电站,在非洲喀麦隆建设了政府级的微电网示范项目。

维持“推荐”评级:不考虑公司增发摊薄等因素,预计2016年-2018年,EPS分别为0.23元、0.28元和0.38元,对应52.03倍、42.59倍和31.33倍PE。考虑到公司充电桩(站)和储能业务行业基数小,市场空间较大,公司业绩弹性较大,维持“推荐”评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