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塔塔电力完成印度史上最大可再生能源收购

日期:2016-07-12    作者:杨真福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2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塔电力 可再生能源 光伏技术

身为印度最大的传统电力巨头之一,塔塔电力可再生能源领域多年来似乎一直按兵不动。不过,在莫迪政府雄心勃勃的光伏新政刺激下,它终于瞅准机会一举出手,创下印度史上同业最大的收购案。

有消息称,印度塔塔电力日前发布公告透露,其旗下全资子公司塔塔电力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下称TPREL)与Welspun Energy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收其子公司Welspun Renewables Energy Private Limited(下称WREPL)。

印度塔塔电力未透露收购金额。不过市场消息称,这次收购交易规模约在斥资13.8亿美元(约合92.29亿元人民币)。

在上述公告中,塔塔电力公司强调表示,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Welspun Energy能源公司是纺织巨头WelspunGroup旗下的子公司,作为ABB在印度合作的最大的太阳能开发商,该公司旨在到2017年总计安装1700MW的光伏及风电项目。而作为Welspun Energy能源公司旗下的光伏旗舰平台WREPL,它目前已经成为在印度10大邦的区域中拥有太阳能项目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运营商之一,共拥有约1140兆瓦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99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及150兆瓦的风电项目。不久前,WREPL获得新一轮融资,总计6.17亿美元(约合41.26亿元人民币),在印度开发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亚洲开发银行和美国通用电气等两家知名的国际企业也进行了投资。

目前塔塔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运营294兆瓦可再生能源容量,塔塔电力的500兆瓦可再生能源资产已通过法律程序并入TPREL。此外,有近400兆瓦太阳能和风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塔塔电力称,有了这些资产,塔塔电力可再生能源公司将拥有约23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资产,成为印度可再生能源公司的新霸主。

塔塔电力表示,这次收购是塔塔电力向实现非矿物容量占总发电容量30%-40%目标迈进的重要一步。

从过去经历来看,涉及发电、送电、配电、制造与燃料开采的塔塔电力主要进行一些“绿地项目”,在收购可再生能源项目上屈指可数。

不过,为了在印度光伏新政中寻找商机,塔塔电力计划,在2025年前,将该公司的总发电装机容量扩大至20GW,即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将达到8GW。为此,大力采用光伏技术将是其扩大可再生能源容量的重要举措。该公司的光伏容量仅分布在印度的两个州,而风电项目发展则相对较快,遍及印度风力资源最为丰富的七个州中的六个。

眼下,塔塔公司已经开始将旗下的可再生能源业务集中至一个独立的公司,扩大公司的电力容量,从而成为印度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商,这一方面可以发行债券或设立信托公司,吸引来自国际大财团比如主权财富基金、公用事业基金和基础设施基金的的注意,同时收购或许更有助于塔塔推动旗下可再生能源公司上市计划,从而快速提高公司在国际上绿电领域的名声,拓宽融资渠道,大幅降低公司财务成本。

不过,它也面临着许多与中国市场一样的挑战。

与印度传统热电产业同行相比,印度可再生能源企业虽然可以摆脱煤炭和天然气资源短缺、燃料运输等困难,但包括项目土地谈判、输电网络落后陈旧,尤其是印度输电国企手头拮据无法及时消纳、银行方面贷款消极等在内的诸多因素,将成为塔塔电力等为代表的印度可再生能源企业快速发展的成长烦恼。

据多家中国光伏产业巨头向界面新闻证实,印度同行的困境或许正是国际同行的机会。不少国际电力生产商均在印度布局,看到了该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机会,其中包括鸿海精密与软银的联合体、中国最大的民营可清洁能源巨头协鑫集团、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商天合光能、海润光伏及力诺光伏等。

上述已经先行进入印度市场屯兵的中国光伏企业多位高层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印度是目前世界上最活跃和潜力最大的市场。根据印度政府计划,在2020年前安装100GW太阳能项目,预计未来的光伏产业需求将呈数十倍的爆炸式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