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政策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国家都出台了哪些政策助力风电消纳

日期:2016-07-14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4
14: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风限电 风电消纳 风电行业

在传统能源过剩的同时,经历了高速发展的新能源也面临着愈演愈烈的弃风限电问题。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弃风率达到15%,成为有史以来弃风最严重的年份,2016年一季度继续攀升至26%。为了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国家在2016年初出台了相应政策,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2016年以来,国家为了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也是煞费苦心,接下来让我们看看为了解决弃风限电问题,国家都出台了哪些助力风电消纳的政策。

一、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

国能监管〔2016〕39号

发文时间:2016年2月5日

主要内容:要求华北、东北、西北地区(以下简称“三北”地区)做好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能消纳潜力和电力系统辅助服务潜力,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满足民生供热需求。

该政策的出台拉开了国家整治新能源行业隐疾的序幕,吹响了风电行业向“弃风限电”顽疾宣战的号角。

二、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

国能新能〔2016〕54号

发文时间:2016年2月29日

主要内容:根据各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状况和能源消费水平,依据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中长期总量目标,制定各省(区、市)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可再生能源比重目标和全社会用电量中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量比重指标,并予公布。鼓励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制定本地区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

该政策更多的是鼓励各地区制定更高的可再生能源利用目标,在此之后,弃风限电问题日益凸显,消纳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风电发展的大问题,国家因此开始颁发强制性政策,力求一举解决弃风限电顽疾。

三、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调峰辅助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发文时间:2016年3月10日

主要内容:着力解决“三北”地区电力系统调峰问题,充分发挥电储能技术在调峰方面的作用,促进辅助服务分担共享新机制建立,减少弃风、弃光,满足民生供热需求。鼓励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独立辅助提供商等投资电储能设施。充电功率在10兆瓦以下、持续充电时间在4小时以上的电储能设施,可以参与发电侧辅助调频服务。

“三北”地区的新能源并网问题愈发严重,仅靠政策的要求实现完全上网本来就不可能。解决其上网问题的核心是该区域内调峰容量的大小。所以此次发改委发文,提出“发挥电储能在调峰方面的作用”,是有的放矢。储能设施作为调峰的重要手段,对于新能源并网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意义。

四、国家能源局下达2016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方案的通知

国能新能〔2016〕84号

发文时间:2016年3月17日

主要内容:为保持风电开发建设节奏,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总规模3083万千瓦。考虑到2015年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含兵团)等省(区)弃风限电情况,暂不安排新增项目建设规模,待上述省(区)弃风限电问题有效缓解后另行研究制定。

该方案未给弃风限电严重的”三北地区“安排新项目,同时引导风电建设开发向消纳情况比较好的中东部地区转移。这从建设规划层面促使中国风电进行理性开发,引导弃风限电地区重视新能源消纳问题。

五、国家发展改革委《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

发改能源[2016]625号

发文时间:2016年3月24日

主要内容:电网企业(含电力调度机构)根据国家确定的上网标杆电价和保障性收购利用小时数,全额收购规划范围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分为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和市场交易电量部分。其中,保障性收购电量部分通过优先安排年度发电计划、与电网公司签订优先发电合同(实物合同或差价合同)保障全额按标杆上网电价收购;市场交易电量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参与市场竞争方式获得发电合同,电网企业按照优先调度原则执行发电合同。

国务院能源主管部门会同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受限地区,核定各类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保障性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并予以公布。地方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在具体工作中落实该小时数,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根据该小时数和装机容量确定保障性收购年上网电量。

非可再生能源发电挤占消纳空间和输电通道导致的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限发电量,由相应机组按影响大小承担对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补偿费用。

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出台不仅对我国的风电消纳难题提供了解决办法,还对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而对于风电行业来说,该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如果能够得到贯彻实施,将一举扫除弃风限电的阴云。





 

[pagebreak]

六、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同意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的复函》

发改办运行[2016]863号

发文时间:2016年4月5日

主要内容:甘肃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三省的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该三省将在扩大可再生能源外送的基础上,完善可再生能源消纳市场机制,优先安排可再生能源参与直接交易。

该政策的出台是鼓励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资源的地区通过就近消纳的方式来避免出现能源浪费。对于已经出现弃风问题的地区来说,如果能够将富余的风能电量外送,将很大程度上缓解风电消纳压力,但是目前来看,无论是市场机制还是电网技术都还不够完善,所以实现新能源发电外送还需要各方面的努力。

七、国家能源局《关于建立燃煤火电机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考核制度有关要求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6年4月22日

主要内容:对火电机组强制实行非水可再生能源的配额考核机制。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

此项政策或将大大促进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风光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生力量,也有望搭乘可再生能源快速前进的列车,真正实现行业崛起。

八、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改能源〔2016〕1150号

发文时间:2016年5月27日

主要内容:根据《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发改能源〔2016〕625号),综合考虑电力系统消纳能力,按照各类标杆电价覆盖区域,参考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现核定了部分存在弃风、弃光问题地区规划内的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

各有关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和经济运行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规划内的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电量,认真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以及优先发电、优先购电相关制度的有关要求,按照附表核定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并安排发电计划,确保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以内的电量以最高优先等级优先发电。

地方政府能源主管部门或经济运行主管部门应积极组织风电、光伏发电企业与售电企业或电力用户开展对接,确保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以外的电量能够以市场化的方式全额消纳。

保障性收购电量为最低保障目标,鼓励各相关省(区、市)提出并落实更高的保障目标。

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联合发文,足见国家对于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的重视。该政策不但发布了风电、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还对地方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的落实与实行起到了积极作用。该政策被行业誉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救命政策”“兜底政策”。

九、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

国能电力〔2016〕179号

发文时间:2016年6月21日

主要内容:意见要求,严格控制煤电新增规模及建设节奏,在东北地区取消煤电项目190万千瓦,缓核煤电项目210万千瓦,缓建煤电项目357万千瓦。科学控制风电新增规模及建设节奏,弃风限电比例超过20%的地区不得安排新的建设项目。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电力供需实现基本平衡,火电、风电利用小时数达到合理水平,弃风率显著下降。

这是国家能源局再次为东北"窝电"支招,对加快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促进风电消纳降低弃风率有着积极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