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关于汽车“油改气” 你了解多少?

日期:2016-07-14    来源:巫山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4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汽车油改气 天然气加气站

目前经媒体报道很多市民已知晓圣泉加油加气站已经正式营业, 也了解到汽车“油改气”一方面可以有效调整车用能源结构,降低对石油的依赖度;另一方面还可以改善大气环境、提高空气质量。但目前市民还是存在很大的疑虑。

记者走访了我县目前唯一一家有改装资质的厂家发迹汽修厂发现,从昨天起,前来咨询的市民增加了不少,但是,真正“下叉”的却很少,大都持观望的态度。

问的人多,真正下单的人很少

“从上午就开始有人打来电话,就是问‘油改气’,起码有十几、二十个。”发迹汽车维修厂负责人邓发迹告诉记者,前来咨询的市民数量大幅度上升。

记者采访发现,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毕竟需要改装的市民都想通过“油改气”节省一笔备用,采访了解改装的具体价格与选择的钢瓶材质和大小以及减压器的品牌有关。

除了价格,市民们关心的还有改装后的安全问题。

邓先生告诉记者,在安全性方面,发迹汽修厂是具有改装资质的,在他们厂里改装,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气瓶要经过枪击、火烧、高空坠落等测试。另外,同时整个燃气系统具有多项安全组件,可确保安全性。”改装完成后,将请特种设备检验合格才能上户。

释疑

“油改气”是否安全? 比柴油、汽油更加安全

天然气易于扩散,在正常温度和压力下,比柴油、汽油更加安全。天然气自燃温度高达680~750℃,而汽油的自燃温度为427℃。这一特性决定了即使汽车发生碰撞、翻车等事故时,燃料在容器内激烈震荡、摩擦、温度剧升,达到自燃点起火爆炸的可能性要比汽油小得多。

哪些车适合“油改气”? 不是缸内直喷都可以

目前市场上的改装车主要为出租车、驾校的教练车、私人用的轿车。私家车方面,比较适合改装的只要不是缸内直喷车辆都可以改装。对于私家车而言,气瓶只能装在后备厢,需要占据一定的空间。

汽车动力是否受影响?气、油两用不影响

车辆改装后,车辆在平路行驶动力无影响,但车辆改装后为气、油两用,是能够满足车辆的动力需求。行驶里程方面,以一台排量为1.6L的轿车为例,安装80L以上的气瓶,可行驶250~300公里,既不影响出行,还减少燃料费。

车辆年审方面,经改装后的车辆,车辆年审时须提供《气瓶安装监督检验证书》、《气瓶使用登记证》和《改装合格证》。

“油改气”会否加气难? 加气能力远超实际用气量

记者从圣泉加油加气站获悉,该站的加气业务是今年5月份才正式开通,现有加气枪6把,储液罐容积60立方。实行24小时营业,通过槽车从中国石化达州LNG工厂运输液态的天然气到巫山圣泉加气站,液态的天然气卸入储液罐后再通过低温泵加压、汽化器气化后,变成常温的压缩天然气加注给使用天然气的汽车。

[pagebreak]

天然气汽车行驶中出现故障的应急处理措施

一、 发生天然气泄漏的应急措施

1、 如果发生轻微的天然气泄漏,应立即停车,关闭点火开关,将发动机熄火,开启应急灯,切断油路。检查泄漏部位,并立即关闭储气瓶上的手动截止阀。

2、 如因高压天然气管破裂、卡套松脱造成天然气泄漏时。应立即靠边停车,开启应急灯,迅速关闭气路总截止阀和各气瓶截止阀,切断电源,切断油路;同时疏散人员,隔离现场,隔离火源。待泄漏气体扩散,对供气系统进行检查,确保无着火隐患后,使用汽油将车开到定点改装、维修厂对供气系统进行检查和维修。

二、 发生汽车自燃着火时的应急措施

1、 如果汽车发生自燃着火,应立即靠边停车,迅速关闭点火开关,切断电源,切断油路,迅速关闭气路总截止阀和各气瓶阀;同时疏散人员,隔离现场。

2、 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并设法用水给储气瓶降温。

三、 发生碰撞、着火时的应急措施

1、如发生交通事故,就立即停车,开启应急灯,检查油路、气路是否受损;如受损应关闭点火开关,切断电源,切断油路,关闭气瓶阀,同时疏散人员,隔离现场,隔离火源,保护现场。

2、 如天然气,应立即停车,关闭点火开关和气瓶阀,切断油路;同时疏散人员,隔离现场,保护现场,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3、 如气瓶阀无法关闭,应设法储气瓶降温。立即疏散人员,隔离火源,保护现场,严禁烟火,尽快向有关部门报告。

汽车“油改气”流程

1、持车辆《行驶证》。

2、到有改装资质的改装厂申请。 3、改装厂把改装、办证等手续都办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