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豪华车企抢滩新能源新战场 BBA热扑插混

日期:2016-07-15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15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插电式混动车型 新能源车市 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一致的发展战略目标,称霸全球的德国三驾马车(奔驰、宝马、奥迪)自然不会缺位。三家车企都在积极布局各自的新能源汽车,百来年BBA在传统燃油汽车上的竞争可谓并驾齐驱、三足鼎立。新能源汽车已成BBA竞逐的新战场,在这个新领域,谁能取得先机?

“到2025年,奥迪旗下四分之一的车型将为纯电动汽车。”这是奥迪董事会主席鲁伯特•施塔德勒最近表示,奥迪从2018年开始将提供更多的纯电动车产品,不过他称,奥迪也不会放弃混合动力车、汽油车以及柴油车。

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一致的发展战略目标,称霸全球的德国三驾马车(奔驰、宝马、奥迪)自然不会缺位。三家车企都在积极布局各自的新能源汽车,百来年BBA在传统燃油汽车上的竞争可谓并驾齐驱、三足鼎立。新能源汽车已成BBA竞逐的新战场,在这个新领域,谁能取得先机?

奥迪:2025年10多款混动及纯电动汽车,奥迪A3e-tron享受免购置税目录

对于财大气粗的BBSA来说,既然都有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当然在资金投入方面也不会手软。奥迪2015-2020年的五年计划中投资约265亿美元,其中70%的资金将用于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剩余的部分将投入两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的研发。奥迪首席执行官Ruperty Stadle表示:“我们最看重的是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大量的资金用于更适应未来发展的新能源车型上。”

奥迪全新战略将在7月底公布,从最新透露新战略的三个概念—电动化、数字化和城市化中不难发现,电动化将是奥迪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未来奥迪旗下新能源车型将全部归结为e-tron,逐渐形成一个全新的子品牌。”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表示。e-tron成为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后,销售渠道上也有望与奥迪现有网络进行区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车体验。

并且奥迪官方表示,奥迪将会在未来的每一年都带来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照此速度发展,到2025年时大概也有10多款混合动力汽车加上纯电动汽车,能够占到奥迪车型的四分之一。在具体车型方面,官方没有透露哪些车型,但表示一些中端和高端车型将会首先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综合先前的消息,大概可以总结出一些,比如新一代的Q7、A8、R8以及A4等都会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

工信部公布的最新一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八批),其中入围本批次的新能源乘用车辆中,纯电动车型29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0款。在此次新入围名单中,一汽-大众奥迪品牌A3 Sportback e-tron成为唯一入选的豪华品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此次作为《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唯一豪华品牌车型,截止2017年底,购买奥迪A3 e-tron的消费者均可享受到免征购置税的政策,最高可以减免约3.5万元。这对奥迪来说是打开中国市场的第一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混动车型进入中国市场。

宝马:每款产品都有插电混动版,碳纤维材料车体很高大上

宝马在新能源方面的投入也不是小数目,为了保证将来碳纤维材料大批量生产的需求,宝马于2011年投资1亿美元在美国成立一家专门的公司,并于2014年5月增加投资,将位于美国摩西湖的碳纤维工厂的产能在每年3000吨的基础上提升3倍达到9000吨。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大量采用碳纤维材料,这将有利于减轻车身重量,增加续航里程。与三星SDI的电池合作项目,协议金额就高达11亿美元,更何况其他方面的投资资金。看来中国国内动不动就造新能源电动汽车的企业,想必也是相当的有钱。

早在2011年,宝马集团宣布创立一个独立的子品牌BMW i,专门用于新能源产品及服务,并计划推出两款革命性的车型——纯电动BMW i3 和插电式混合动力BMW i8。这两款新车已于2007年开始研发,采用了突破性的汽车理念,其车身采用坚固而轻盈的碳纤维制成。这种高科技材料比钢轻50%,比铝轻30%,过去仅主要用于航空业。目前宝马i系列拥有i3和i8两款产品,未来6年内宝马i系列还将推出新款i3、i5、i6、i8 Roaster敞篷跑车以及iNext,完善该系列产品阵容。

此前宝马发布的战略中明确表明:将加快新能源产品的布局,未来每一款产品都将对应一款插电混动车型,来满足消费者对于车型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整体利润。中国作为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将成为新能源产品投放的重点市场。2016年,宝马将加速在国内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宝马X1插电混动版、7系插电混动版、新款i3以及之诺全新插电混动SUV,这四款新能源车型都有望于年内在华市场推出。

日前,海外媒体报道了一组宝马i5最新的假想图,未来i5将会作为i系列的第三款车型,定位在i3和i8之间。新车将会采用纯电动动力,其续航里程将会达到322公里。宝马i5将是一款SUV车型,在外观方面,将会延续目前宝马i8的部分设计元素,而尺寸方面则会与宝马X5接近。新车或将会基于一个名为"FSAR"全新纯电动平台进行研发,并配备轻量化的碳纤维车体。根据消息,宝马i5量产版车型将会在2018年左右正式开始路试,最快将在2020年正式推出。

奔驰:明年10款插电混动新车,还玩起了无线充电

奔驰官方刚刚宣布将在未来两年内投资78亿美元用于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奔驰计划到2017年推出1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同时也将加速混动车型国产化。10款车型涵盖多个车系,包括奔驰C 350 el、GLK、GLE 500e 4MATIC、GLE Coupe以及日内瓦车展曾发布的Vision e概念车的量产版,其余五款混动车型目前尚未公布。在推进混动车布局的同时奔驰还计划2020年底之前推出4款纯电动车,包括两款轿车和两款SUV。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成员和研发部门主管Thomas Weber对筹备多款混动车的解释是,奔驰希望车主在驾驶插电式混动车型时,在城市内以纯电驱动行驶实现零燃油消耗,而长途旅行时,传统的内燃发动机则可以让车辆具备更好的续航里程,以及良好的高速性能。

现在奔驰又玩起无线充电,提供感应充电的第一款车将会是2017版本的梅赛德斯-奔驰S 500 e,电池将会提高到13.3千瓦时。奔驰的3.6千瓦的无线充电站是专为家庭使用而设计,充电效率达到90%左右。它当然不是充电最快的,但对于短距离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来说是理想的选择。

梅赛德斯-奔驰自从2015年便开始通过其当前的S500 e测试车队,测试其非接触充电技术。从2017年开始,该技术变会投入使用,适用于新款S 500e,该感应充电系统计划作为一个额外的选项,除了电缆连接充电。拥有该创新技术,电能可以通过磁场,非接触、安全的传输。

BBA三家车企都很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从战略规划实施方面,曝出的车型就有共30多款,无形的竞争压力已经形成。汽车研发方面的经费投资本来就是无底洞,反正这些汽车巨头有的是钱,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盈利,也许也会像特斯拉一样。目前三家企业都没有实现国产,如果其中某一家企业先实现国产,能不能先发制人,也未必。不过凭借着奔驰、宝马、奥迪各自的强大背景,可以肯定的是离新能源汽车的新一轮厮杀又近了一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