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包钢制造”助力内蒙古“风电三峡”崛起

日期:2016-07-21    来源:包钢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1
1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材料 内蒙古风电

7月的达茂草原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蓝天绿草间,矗立着一座座银白色的风力发电机,“大风车”叶片随风飞舞,将永不枯竭的西北风变成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

内蒙古地广人稀,风能分布广,且稳定性好、易开发,是我国陆上风能资源最富集的地区,风能资源储量和技术可开发量居全国之首。

基于这些优势,内蒙古着力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截至2015年年底,内蒙古风电装机容量达2256.16万千瓦,超过了长江三峡装机容量,一个“风电三峡”在内蒙古草原上崛起。作为内蒙古工业“龙头”企业,包钢以优质的钢铁、稀土产品助力内蒙古草原崛起“风电三峡”,在蓝天白云下刷新“包钢制造”新高度。

宽厚板:变身“擎天柱” 撑起“大风车”

为了让风轮能在较高的风速中运行,需要用宽厚板制成的塔架将风轮支撑起来。在风电用钢中,塔筒用钢量最大,一台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总用钢量约为170吨,其中塔筒用钢约120吨,占比达到7成。不仅如此,由于风电塔筒常年经历高温、极寒、风沙等恶劣天气,风电塔筒用钢对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等有着严苛的要求,一般厚板生产企业难以企及。

“钢中含稀土,更坚、更韧、更强”,天然含稀土的特性让包钢生产的风电用宽厚板拥有优异的焊接性能、力学结构、低温冲击韧性和抗疲劳性能。凭借过硬的实物质量,包钢成为国际风电巨头维斯塔斯的合格产品供应商,同时也为国内国电、中电投、大唐、华能等央企供应了大量风电用钢。

在国家政策推动和自身努力下,内蒙古风电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全国风电领域的“排头兵”和“领跑者”,也让包钢风电钢发展占据了天时与地利。

据销售公司板材销售部副部长安永忠介绍,近年来,包钢抓住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努力开拓内蒙古及周边地区风电钢市场,确保这些地区风电板的市场占有率。2015年全年销售风电板62.6万吨,今年上半年在市场严重低迷的情况下,销量仍达到16万吨。目前,包钢在西北地区风电钢市场占有率超过7成,风电用宽厚板产销量稳居全国首位。

稀土永磁材料:让“西北风” 变身“清洁能源”

风力发电是利用风力带动叶片旋转,拖动直转子旋转,从而实现发电。如今随着以钕铁硼为核心材料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的蓬勃发展,呼啸而过的西北风能够高效地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

据了解,使用了钕铁硼的稀土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采取风机叶轮直接驱动发电机旋转,取消了传统的交流励磁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所需的增速齿轮箱,避免了运行中齿轮箱的故障和维护。同时,永磁风力发电机采用稀土钕铁硼永磁体,具有无励磁绕阻、结构简单、运行可靠、电力品质高、谐波分量少等优点,有很强的低压穿越能力,可提高电网的运行质量和可靠性,特别适合在内蒙古等地广人稀、风沙严重的区域推广。

高性能磁性材料是生产稀土永磁直驱电机最重要的材料。作为我国稀土行业“龙头”,北方稀土通过一系列产业布局,在北京、内蒙古、山东、浙江、安徽等地形成3万吨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的产业布局,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最大的高性能钕铁硼磁性材料供应商。

伴随着内蒙古风力发电快速发展,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也争相落地内蒙古,仅在包头就聚集了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多家风电装备生产企业。北方稀土高性能磁性材料成为这些企业生产永磁直驱发电机的关键材料。据北方稀土磁材公司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国内风电领域已经占到钕铁硼磁性材料应用的五分之一,而北方稀土磁材公司40%以上产品应用于风力发电设备。

永不枯竭的西北风和白云鄂博丰富的铁、稀土资源,是上天赐予内蒙古大草原的宝藏。包钢制造的钢铁、稀土精品将两大宝藏结合在一起,迸发出源源不断的能源力量,让昔日“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上演绎着“塔筒高,叶片长,风吹机组发电忙”的景象,助力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