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带动下的锂电池发展展望

日期:2016-07-26    来源:前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6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产业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站上“风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产销量屡创历史新高。然而,在整个行业高速扩张的路上,有着新能源汽车“心脏”之称的动力锂电池却面临产能不足。尤其是在下游原材料价格遭遇暴涨,锂电池或称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掣肘。

新能源汽车持续增长,带动了锂电池行业延续持续上升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62663辆、58125辆,同比增长110%、100%。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逐年飙升,让锂电池企业供给变得力不从心。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到1万辆,仅为0.72万辆,到2012年时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56.77%,201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至1.76万辆,同比增长至37.50%,2010到2013年间销量增长明显。

而2014年是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开始的第一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7.85万辆,增长3.5倍,销量则达到7.48万辆,同比增长3.2倍;到2015年,全年生产新能源汽车总计34.04万辆,同比增长3.3倍,销量达33.11万辆,同比增长3.4倍。

所以,新能源汽车销量逐年增长,对于锂电池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张。以2014年数据为例,按照锂离子电池展动力电池20%的渗透率来计算,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约为1.50万组,按照每组动力锂离子电池均价为5万元,市场总额约为7.48亿元。作为核心部件的锂电池迎来发展的大好良机,同时迎来了产业发展瓶颈。

而且锂电池企业面临上游原材料不足、成本迅速上升的困境。锂电池原材料中最重要的碳酸锂,遭到市场炒作,使得价格迅速上游,半年内涨幅达到两倍。碳酸锂在锂电池的原材料成本占比中超过了50%的比例,因此碳酸锂价格半年内飙升两倍,锂电池总成本就相应上涨20%。

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大了市场需求量,导致了锂电池价格出现上扬,除此之外,人为因素同样不可忽视,市场专业投机力量介入,机构抱团乘机炒作,使得锂电池现货大涨。

尽管上涨幅度过快过大,但锂电池的发展前景依然被看好,尤其是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发展,锂电池需求仍可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国内的锂电池企业将继续致力于扩产工作。

综合未来行业下游发展情况,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影响,依据锂电池市场规模的历史数据,采用多项式拟合预测2015-2020年中国锂电池的市场规模,预计到2017年锂电池行业市场达到2300亿元左右,到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锂电池行业市场仍有较大的上涨空间,未来前景乐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