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特斯拉加入Battery500计划 降低电池成本

日期:2016-07-26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动力电池技术 电动车电池

据cleantechnica网站报道,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挡在电动车(和电动巴士)快速应用道路前面的首要障碍主要有两个方面:缺乏推广电动车的自觉意识/缺乏电动车的应用经验。也就是说,尽管存在大量来自于电动车技术、社会和消费者利益的现实需求,但是两大技术障碍严重限制了绝大多数人对电动车的推广使用。

首先要考虑解决的问题就是电动车的充电速度,而美国政府也正在着手突破这一障碍,其未来目标就是实现350KW,10分钟快速充电技术。白宫提出的工作场所充电倡议;用于电动车充电技术推进的45亿美元信用贷款;在美国境内确认和大规模推广发展充电走廊的“快速行动工程”计划,以及其它的自发行动,所有一切都是为了尽快实现这一目标。

过去几年时间里,在电池研究和应用方面,美国能源部(DOE)一直在不遗余力的降低电池成本。该部门在对外发布的信息中表示,过去8年时间里,美国国内电动车电池的价格已经下降70%,但他们的目标是将价格降低到一个令人发笑的模式(当然,这也许并不是一个令人发笑的模式,但是美国政府肯定会叫停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短期内美国政府的目标是将电池成本降低到100美元//kWh,从而实质性地加速实现清洁交通运输革命。

以下就是美国政府和美国能源部最新初步规划的具体目标:

“ 与目前的电池技术相比,美国国内“电池500共同体”(The Battery500 Consortium)的目标是实现比现有充电容量高出2倍的充电能力(达到500 WH/kg的充电密度),同时实现1000辆电动车使用的循环周期。这一目标将会显著减小电池尺寸、降低电池重量,从而获得更加廉价的电池组(成本低于100美元/kWh)和更加经济适用的电动车。

目前,来自美国国家能源部的4所实验室和5所美国内大学共同参与Battery500共同体计划,但是让外界特别感兴趣的是由特斯拉、IBM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和斯坦福大学等组成的顾问委员会。该顾问委员会成员同样是该计划的研究合作伙伴。

其它的合作实验室和大学(不是顾问委员会成员)还包括以下几家: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爱达荷国家实验室、斯坦福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宾汉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华盛顿大学。

在5年时间里,这个研究团队整体将会获得近1000万美元的研究费用。

这个研究团队绝不落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公司是顾问委员会的成员之一。目前这家来自硅谷的高科技公司引领着整个电动车用电池行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顾问委员会还拥有杰夫·达恩(Jeff Dahn)这样的杰出科学家,他对整个行业的研究有着非常敏锐的洞察力并能够起到关键的推进作用。特别是在电动车实际解决方案和电池技术改进方面,他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此外,外界对IBM公司成为顾问委员会成员也颇感兴趣。除了IBM为电池制造提供大量产品这一简单原因之外,人们对它的加入也充满猜测。

再回到电池的历史性价格以及近几年电池价格的下降原因方面。以下是一张相关图表。该图表发布于2015年,是2014年电池价格变化趋势的一张研究结果。该研究成果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杂志,在2016年5月对其内容作了轻微修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