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能源清洁化”与“清洁化能源”(上)

日期:2006-07-13    来源:转载  作者:陈克勤

国际新能源网

2006
07/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清洁化 清洁化能源

由海湾战争导弹误击引发的话题

  世界石油价格持续上涨使能源问题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今年1月1日,我国实施《可再生能源法》,中国推广新能源热潮加速升温。最近,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专家们除
了探讨中国能源战略,还更关注“如何做”。会上,美国英福特能源科技公司总裁雷永关于“能源清洁化”与“清洁化能源”的演讲,引起与会者很大兴趣。

  “能源清洁化”是指通过优化能源质量,减少电源污染,提高能源效率,既降低电耗,还明显保护设备。雷永介绍,这是一个节能新概念,但其实际应用,却可追溯到15年前的一个故事。

  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曾屡次发生导弹和精密制导炸弹偏离目标,甚至击落盟军战机的事件。美国海军曾花费几十亿美元研究这个问题。最终,美国海军专家反复检测的结论是:恶劣电源质量是导弹指挥系统失控的主要原因。现代高科技武器越来越依赖电脑芯片,这些芯片都顺利通过严格测试,然而在海湾恶劣环境下,尤其在封闭的舰艇中,各种电子电器设备产生的高压高频畸变、瞬流、浪涌、谐波,严重污染电源,使芯片容易“软击穿”,形成“走动的伤口”,使导弹识别控制系统误动作而失控。为此,美军规定了更严格的电源标准,并在舰艇试验中应用英福特系列产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电子设备误动作明显减少,电子电器设备的维修费用大幅度降低,设备寿命明显延长。其投资回报率平均达1:26,航空母舰等最高达1:180,美国海军从中每年节省数千万美元。英福特因而成为美国海军电源保护清洁系统产品的供应商之一。

“能源清洁化”新概念

  雷永是上世纪80年代旅美学者,如今是全美华人环境保护协会副会长、硅谷中国科学家工程师联合会秘书长。他还发起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编撰出版了世界第一本英文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他1986年在美创建多家软硬件公司,90年代创建英福特能源科技,利用硅谷科研优势,开发出英福特电源净化、节能系列产品,因其出色的节电效果,被美国环保协会誉为“电源净化清道夫”。

  雷永介绍,电器设备运行会产生大量高压高频谐波、瞬流、浪涌。如,日光灯开关一下,会产生20几个1200伏的高压瞬流。电脑鼠标点一下,也会产生几十个500—1200伏的浪涌。这些电力污染增加电耗、影响设备的可靠性和寿命。随着高科技越来越大量使用电子元件、芯片集成度越来越高,谐波、瞬流、浪涌对电子设备的危害越来越严重,甚至成为军事、航天等设备的成败关键。

  电源污染对美国工业造成的损失每年达300亿美元以上,重工业、汽车制造业和高科技企业的损失尤其明显,如不治理,直接影响企业的竞争力。英福特首创的电源质量分析软件和节电整体解决方案,是节电行业的创新,是企业节电、保护设备的有效途径。“减少电源污染”节能理念开始受到普遍关注和认可,但当时“能源清洁化”概念并未成形。

  2002年,英福特成为硅谷首家进入中国能源市场的美国企业,它“以优化能源、达到节能目的为基础,以开拓绿色能源为方向”,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进展。近日,全国节能计量测试技术服务中心检测了英福特产品,参照《评价企业用电技术导则》、《交流接触器节电器》等权威标准,经过精密实验,结论是:加装英福特保护节电系列产品在所测工况下耗电降低了8.48%。

  英福特的技术发展,使“能源清洁化”节能理念渐渐形成,并引发“清洁化能源”新概念。

图为雷永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化论坛》上演讲。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