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露出庐山真面目

日期:2016-07-29    来源:EV视界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7/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超级电池工厂 新能源汽车产业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周二正式开放了位于内华达沙漠地区的千兆工厂,该项目耗资50亿美元,建成后可将全球锂电池产能提高将近一倍。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千兆工厂目前的建设进度已达到14%。

千兆工厂完建之后的占地面积大约为1千万平方英尺,或相当于262个NFL橄榄球场的大小。届时,它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建筑物之一。

千兆工厂对于特斯拉的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特斯拉已经经营了13年,至今尚未实现过全年盈利;特斯拉希望从豪华汽车厂商转型为综合性汽车厂商,公司旗下还有一家名为Tesla Powerwall的太阳能公司,主要面向家庭用户和企业用户提供太阳能存储服务。

特斯拉称,一旦千兆工厂开始批量生产锂电池,公司就可以在2018年之前将电池成本降低三分之一以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千兆工厂将在未来的三到四年内轻轻松松地提供上万个就业机会。

眼下,特斯拉需要为其第四款汽车即Model 3轿车提供电池。特斯拉计划在明年底的时候开始销售Model 3。这款汽车的起步价大约为3.5万美元,是特斯拉推出的售价最低的汽车,这与电池成本降低也有部分关系。特斯拉目前正在销售的Model S轿车和Model X SUV所用的电池是在日本生产的。

特斯拉在3月底发布了Model 3,仅过了一周,这款汽车的预订量就超过了32.5万辆。看到这种情况,特斯拉加快了生产计划。特斯拉目前的计划是在2018年之前将Model 3的年产量提高到50万辆,比之前的计划提前了两年的时间。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千兆工厂就必须加快建设速度。目前,特斯拉的合作伙伴、已经对千兆工厂投资16亿美元的松下公司正在千兆工厂内部安装机械设备,计划在今年底之前开始生产电池单元。

松下还将从日本调运部分电池单元为Powerwall供货,Powerwall在千兆工厂的另一个区域生产电池。马斯克称,Powerwall的初期产量将占到千兆工厂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最终将达到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在千兆工厂的外面,大约有1000名工人正在为工厂扩建铺设地板、挖沟以及搭建钢结构支撑。预计到2017年第二季度的时候,千兆工厂的建设进度将达到31%。最终,千兆工厂的屋顶将会被太阳能电池板覆盖。

马斯克指出,该地区的上万匹野马经常跑到建筑工地里的水洼地来饮水。为了争取让千兆工厂在内华达州落户,州政府为特斯拉提供了13亿美元的退税优惠,这些退税优惠将被分摊到未来的20年中。

马斯克说:“看到这些野马,我感觉浪漫极了,这里就像狂野的西部一样吸引人。”

特斯拉称,到2018年的时候,千兆工厂将生产出35兆瓦时的电池,这个产能相当于全球2014年的总产能。马斯克还说过,如果有需要的话,千兆工厂的产能可以提高到150兆瓦时。相比之下,纽约市每年消耗的能源大约为52兆瓦时。

分析师们称,特斯拉能够自主生产电池之后就不用向通用汽车和其他汽车厂商那样从外部采购电池了,这不仅有助于降低成本,而且还可以为特斯拉提供更大的灵活性。否则,如果Model 3的发布计划被推迟,或者客户取消预订单,特斯拉的仓库里就会堆积很多电池,它就没办法收回成本。

Navigant Research的分析师山姆·阿布尔萨米德(Sam Abuelsamid)称:“他们在近期内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的现象。”他说,另外还有可能出现电池技术实现进一步发展迫使特斯拉追加新投资的情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