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发展天然气汽车还需政策给力 农工党中央建议制定优惠政策与补贴

日期:2016-08-0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02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汽车 新能源车市 节能减排

天然气是世界公认的最好、最可行的汽车替代燃料。“十三五”期间,天然气将要成为我国的主力能源之一,能源使用占比要提高到10%以上,而其中最有增长潜力之一的就是发展天然气汽车及相关交通运输工具(如水运船只的天然气利用等)。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中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从110万辆迅猛发展至近500万辆,年均增长超过40%。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天然气汽车保有量的第一大国。

天然气汽车产业近几年的高速发展是有其优势的,是环保、技术、经济性等方面的多重因素共同的推动结果。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具有更环保、更加安全的优点。2014年,全世界天然气汽车(NGV)的总保有量已经超过2000万辆,我国保有量为459.6万辆,居世界第一;很多城市推广了压缩天然气公交车和出租车,许多载货汽车应用了液化天然气,取得了显著成效;天然气小型轿车也有了相当数量。而水运交通工具也有了一些利用。

天然气汽车虽然发展较快,但是,我国天然气汽车发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国家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某些方面的政策指向还不十分明确;目前在用的加气站的装备性能也不够先进、效率不高,有些城镇天然气加注站点布局还难以满足汽车加注要求,站点间距存在空档,造成汽车加气不方便和效率不高;加气站基础设施不完善;目前所研发的双燃料汽车使用天然气时性能不佳,纯天然气小型轿车的续驶里程短等方面。

一是建议给予天然气汽车发展法律保障与相应政策支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制定天然气利用的相关法律法规,对天然气汽车发展应给予明确的法律保障。完善天然气汽车的相关标准,从车型选配、发动机改造、使用安全性、环保性等方面完善标准体系建设。

二是制定相应优惠政策,鼓励发展天然气汽车,在天然气汽车及配套系统装备生产、加气站建设、车辆购买和使用方面给予价格、税收、投资的优惠与补贴。通过政策支持天然气汽车及系统装备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三是进一步支持扩大天然气汽车使用规模。加大发展天然气公交车的力度,在大中城市扩大使用规模。支持发展压缩天然气出租车;支持在城市内运营的其他车辆(例如驾校车辆、市政车辆、轻型客车、载货汽车)使用天然气;同时支持建设相应天然气加气站,方便用车加气。

四是在抓紧研制高效天然气专用发动机的同时,要提高压缩天然气(CNG)汽车的系统压力,增加行驶里程。并适时修订有关技术标准和法规,全面提升我国天然气汽车产业的规模和水平。健全天然气汽车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还要完善天然气汽车维护和保养等行业标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