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单电动汽车行驶中充电 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室外成功实施

日期:2016-08-12    来源:日经新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2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快充技术 新能源汽车技术 动力电池技术

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在室外成功进行了行驶中充电系统为电动汽车(EV)无线传输电力的实验。该系统可从埋入了电力传输金属板的“电气化道路”为单座EV充电。2016年3月,该大学向新闻媒体公开了该实验,演示了EV以10km/h左右的速度行驶的情况。

原型车辆使用了丰田车体的EV“COMS”,行驶速度为10km/h左右。经由前轮的两个轮胎,从道路上进行了电力传输。道路长30m,设置了两块宽40cm的不锈钢钢板,使车轮可在上面行驶。

重量大、成本高,续航距离却很短。此次公开的行驶中充电系统有望解决EV存在的这些课题。在车辆行驶时供电,可以减少EV配备的电池容量,不仅可降低车辆成本,还能延长续航距离。估计该系统会首先通过在高速公路及限定道路上行驶的巴士及出租车等来实现实用化,这些车辆比较适合采用行驶中充电技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已经制定出了行驶中充电技术的路线图。其内容是,2020年之前在出租车乘车点实现实用化,2020年前后在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上进行实验,2030年之前在高速公路部分路段的慢车道上实现实用化。海外方面,英国政府于2015年8月宣布开始在汽车专用道路上对行驶中充电系统专用车道“Electric Highways”进行实证实验。率先开发这项技术的是韩国政府研究机构KAIST(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于2009年2月在设施内使用配备行驶中充电系统的高尔夫球车成功实施了行驶实验。后来,又在研究所内和首尔的大型公园内,使用配备该系统的大型巴士进行了行驶试验。丰桥技术科学大学此次公开的行驶中充电系统的特点是,实验采用的单座EV没有配备作为动力源的电池。而KAIST的试制车辆则配备了锂离子电池。该大学的教授、主导此次开发的大平孝(该大学未来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表示,“这是全球首次让不配备电池的EV进行载人行驶”。另外,室外实证实验获得了日本总务省的高频利用设备(13.56MHz,输出功率5kW)许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