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桂林2016年新换100多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

日期:2016-08-16    来源:桂林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6
08/16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公交车 清洁能源公交车 新能源车市

桂林的天空蓝不蓝?空气是否清新?河水是否澄澈?……7月下旬,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桂林,针对桂林市现存的各种环境问题进行检查,查处了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问题。如果说要给桂林的这个7月冠以若干个关键词,“环保”一词一定不会缺席。

近年来,在经历了空气质量的滑坡之后,桂林下了大力气抑制那些弥漫在空气中的污染物。有努力,自然也收获了一些成效。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桂林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5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天,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尾气排放的控制、黄牌车辆的逐步淘汰、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成效背后的重要原因之一。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这个词语频繁出现在桂林人的视野中:桂林市今年新换100多辆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桂林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暨分时租赁项目于本月启动。新能源公交车取代“黄牌公交车”,新能源轿车即将步入寻常百姓家,一个个“绿色计划”落地桂林,让人们对“桂林蓝”常驻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桂林市首次大批量投入新能源公交车曾经的“黑尾巴”渐渐消失

作为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车日常穿行在城市的大小“脉络”之中,维持城市的正常运转,每日所排放的尾气量也不容忽视。曾经由于车辆老旧、尾气排放不达标,公交车驶过带起的“黑烟”给桂林的空气增添了一丝阴霾。然而事情正在悄然改变,也许有一些细心的市民已经发现桂林公交车身后的那条“黑尾巴”逐渐变少、甚至消失了。

“咦,28路换新车了?”潘女士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平时经常乘坐28路公交车往返于大风山与三里店之间,6月下旬的一天,她突然发现当天的28路车和往常不太一样。

多年以来,28路公交车给一些市民留下了车小、破旧、人多、难等的印象。“上下班的高峰期,等半个小时、四十分钟那是常事,而且车很破,窗户常常都关不上,噪音大,尾气也不干净。去年万达广场建好了,坐的人更多了,我觉得这些老旧的车应该也快要逐步淘汰了。”

正如潘女士所期待的那样,从今年的6月20日开始,28路全换成了新车。“新车有空调,不过票价也从一块变成了两块钱。”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这是潘女士眼中公交车的新变化,曾经“破旧”这顶并不光彩的帽子终于得以摘下。但是实际上,此轮公交系统车辆的更新换代,意义不仅仅限于市民们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而是有着更为重要的使命——— 环保、减排。

据了解,28路此次更换的新车全部为柴油-电力混合动力车辆,属于新能源汽车。而同28路一样,在今年桂林市区内的85路、88路、89路、2路等公交路线也纷纷换上了新的“装备”。“今年我们共购买了新车223辆,截止到7月1日,已经有180多辆新公交车正式上岗。”桂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技术部高经理告诉记者。

在这223辆新车中,有129辆新能源公交车,44辆清洁能源公交车以及50辆传统柴油公交车。“129辆,这是桂林市首次大批量投入使用油电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而清洁能源车辆则包括CNG(压缩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两种能源类型,将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量,接近‘零排放’。”高经理说,“即使是传统的柴油公交车,我们采购的车辆也至少达到了国Ⅳ的排放标准。”所谓“国Ⅳ”,就是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相比起国Ⅲ标准,国Ⅳ公交车污染物排放需在国Ⅲ标准基础上降低30%~50%,颗粒物排放降低80%以上。

如若桂林市内所有公交车都达到了此次更新车辆的标准,那么曾经由于尾气排放不达标而时常“徘徊”在公交车后的“黑尾巴”将会逐渐隐没在市民的记忆中,成为历史。

新能源汽车逐步开进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桂林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重点还在公共领域。但随着新能源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民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

8月13日,记者走进位于八里街工业园区的一家国产品牌汽车4S店。展厅里的展板上两款新能源汽车的宣传信息十分醒目。销售顾问告诉记者,该品牌汽车有两款新能源汽车在售,都是油电混合的,但目前店内没有现车,顾客要想购买可以订购。“目前销售的主流还是油电混合车。”据销售顾问介绍,该品牌油电混合动力车充电两小时就可跑600公里,在油电混合动力的情况下,每公里耗油仅有2升左右。“现在新能源车的生产技术不断成熟,加上国家近年出台相关补贴政策,我们从去年开始销售新能源汽车,来咨询和购买的顾客不少。到目前为止已经卖出了差不多20台新能源汽车。”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市民正在咨询订购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事宜。这位市民告诉记者,他早有计划购买一台油电混合车。“现在油价贵,用电既省钱又环保嘛。”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担心电动车在技术方面不成熟,所以关注了很久没有出手。去年,他的一个朋友买了一台油电混合车,用起来感觉还不错。他坦言,虽然新能源车有明显的优势,现在国家也一直在推广新能源车,但作为消费者来说,除了生产技术上的担忧外,最担忧的还是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的问题,例如,新能源车的维修技术能否跟上、充电设施是否完备等等。

新能源汽车不仅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在政府层面,桂林市也在积极推广新能源车应用。今年8月1日,桂林市启动了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暨分时租赁项目。此举是桂林市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公务车改革有关要求,借助新能源汽车分时段租赁模式,服务公务出行的一项重要举措。据悉,市直机关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是介于城市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之间,基于互联网思维而出现的新型租赁服务。由于具有“分时租赁、按需付费、全程自助、随借随还”的特点和“节能环保、科技智能、经济便利、分时共享”的优点,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正成为城市智能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时租赁改变了传统租车模式,是将一辆汽车在不同的时间段,分别租给不同的用户使用,用现有的车辆资源解决更多人的用车需求。当用户有用车需求时,可通过手机APP系统,查看附近可用于租赁车辆并进行预订,然后解锁上车、结束还车、支付费用,完成用车服务。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该项目表示期待。“如果能用租赁的形式使用新能源汽车,那就可以省了一笔买车的钱,还能与传统车搭配着用。”市民罗先生期待说,新能源汽车在市民心目中还没有被完全接受的背景下,政府提供租赁服务,可以让新能源汽车在市民中得到更好的推广。

[pagebreak]

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还有不少“拦路虎”

记者采访中发现,虽然新能源公交车和新能源私家车在桂林得到了逐步的推广,但受本身生产技术制约以及本地配套设施不完善、补贴力度不大等多方面的原因,都成为了桂林大力普及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

据市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1年,桂林市就开始投入使用国Ⅳ排放标准的天然气清洁能源公交车70辆,拉开了桂林城市交通节能减排的序幕,这是广西首批清洁能源公交车在城市层面得到推广。同年,公交公司还购买了5辆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曾经媒体纷纷报道的“高大上”的新兴科技,逐渐走进了桂林市民的日常生活。然而,起步虽早,直到2016年公交公司才开始大批量地购置、更新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在2011至2016年这五年间,可以说“新”车型的购置量并不大,多多少少带有试水的性质,回顾过去五年的推广之路并不平坦。

“2011年的时候,我们购买了5辆纯电动公交车,用于88路的运营,但是由于技术并不成熟,车辆的动力不足、续航里程太少、故障率过高,试运营了一年之后,这五辆纯电动公交车就不再使用,暂离了桂林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舞台。”高经理说。此外,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过高也是阻碍其快速普及的重要因素。据介绍,按照规定,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如购买一辆总价为100万元的新能源公交车,国家大约补贴25万元。而在许多有地方性补贴政策支持的省市,除国家补贴外,当地还按照1:1的标准给予地方补贴,国家和地方的补贴额度相加后不超过车辆总价的50%。但桂林的地方补贴迟迟没有落地,所以算下来购买新能源车仍然不太划算。

近日,记者在八里街工业园一家国产机车4S店采访时,销售人员介绍,在桂林购买该店品牌新能源汽车可享受3万元的国家补贴,并且免购置税。这样的补贴力度与一些大城市大相径庭,同样车型在广州可以享受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售价可以少7万左右。在其他品牌的4S店,无论是纯电动车还是插电式混动车,由于广西尚未明确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目前购车也只能享受国家补贴2.5万至3万元,有的品牌未进入国家工信部推荐的产品目录,甚至没有补贴。这让不少对新能源汽车有想法的市民在选择时充满纠结。

此外,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推广而言,配套基础设施滞后是最大的壁垒。“如果购买纯电动车,去哪充电?”这是不少市民的疑虑。据了解,目前桂林市仅在机场路有一个汽车充电站。而各住宅小区里的专用充电桩尚不完备。虽然目前不少新能源车可以使用普通220V交流电进行充电,但如果每天都从家里拉出一根长电线给汽车充电,这不仅不方便,还容易引发安全隐患。因此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桂林要想推广新能源汽车,应该先完善相关的配套设施。

桂林开启新能源汽车“快跑”模式

翻开《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提到,未来五年,桂林市将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智能化发展。而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桂林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将是什么样?这让不少桂林人充满期待。

记者从工信委了解到,今年桂林市将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全年计划生产节能及新能源客车700辆。“桂林市将与全国其它汽车生产城市一样,开启新能源汽车‘快跑’模式。”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同时,汽车作为节能减排的先锋产业以及增强消费拉动内需的基础产业也被多次提及,前段时间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已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五项措施。种种信息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据了解,目前桂林本土的客车制造企业已经瞄准了新能源汽车产业。桂林大宇客车有限公司拥有全国一流的新能源客车制造技术,两款纯电动和电气混合新能源客车已陆续上市。此外,桂林在配套设施的完善上也即将迈出有力的步伐:桂林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一期共建设11个充电桩,其中快充桩3个、慢充桩8个,投入新能源营运车辆7台。

市工信委相关人员表示,桂林市今年还将出台桂林市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桂林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主体责任单位,统筹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全年计划生产节能及新能源客车700辆,不断增加市场份额,让桂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插上“绿色翅膀”,让“桂林蓝”永驻桂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